浅析中美贸易与投资关系(一)

发布时间 : 2018年09月20日

2018年9月18日,美国政府宣布实施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自2018年9月24日起加征关税税率为10%,2019年1月1日起加征关税税率提高到25%。

2018年9月18日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自2018年9月24日12时01分起实施。

从本期开始,泰康资产将分三期对中美贸易与投资关系进行分析,本期是货物贸易分析,下期是服务贸易分析,敬请期待。

货物贸易分析

中美货物逆差是全球生产的结果:中国承接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对美顺差

»中美相互进口类别除了机电产品重合度较小,消费品美国大量从中国进口:在服装、鞋帽、玩具和家具等71个二级HS代码行业,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只占其从美国进口总量的8%,而美国从中国进口占其从中国进口总量的35%。但在84机械器具及零件和85电机电气音像设备两个二级HS代码行业,中美之间有大量的进出口,在该类别上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占其从美国进口总量的22.44%,美国从中国进口占其从中国进口总量的44.77%。(HS代码指海关编码,其中84、85是HS海关编码84章和85章两个大类。)

»中国对美国在机电产品上的顺差占总顺差比例超过50%,但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对日、韩、台湾地区机电产品的进口加工再出口:中国对美的贸易顺差集中在机电、杂项(玩具)、纺织、鞋帽、贱金属和塑料制品,其中机电产品(84和85)对美顺差占总顺差比例达56.82%,全球产业链分工是导致中美贸易顺差的重要原因。在机电产品上,中国从日、韩、台湾地区大量进口核心零部件,有1632亿美元的逆差,接近中国对美国在机电产品上1647亿美元的顺差,中国作为机电产品的下游组装国承接了上游生产国日、韩、台湾地区对美国的实际出口。iPhone X手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销售收入中52%归属美国母公司,39%归属于日、韩、台湾地区为代表的上游供应商,只有9%属于中国公司,但在美国销售的iPhone X手机却全部算入中国对美国的机电产品出口。

2016年中美货物贸易分行业进出口额(十亿)

数据来源:World Bank, UBS

2017年各国机电产品进出口额(亿美元)

数据来源: UN Comtrade data,BEA

中美货物贸易逆差是全球生产的结果:大量出口由外资企业主导

»大量外资跨国公司在中国FDI(外商直接投资)进行货物贸易,外资企业的贸易顺差占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三成:中国的货物贸易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外商投资企业的跨国生产销售行为的影响。2016年外商投资企业货物出口总额9168亿美元,占中国货物出口总额的43.70%,外商投资企业货物进口总额7700亿美元,占中国进口总额的48.54%,货物贸易顺差1460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三成。

»中国对美国出口额最大的前100家企业几乎全是外资企业:大陆对美国出口额前100家企业中,只有30家是大陆企业,其他全为外资企业,有37家中国台湾地区企业(1家合资),12家美国企业(2家合资),6家韩国企业,7家中国香港企业,3家新加坡企业,2家日本企业,及法、加、瑞各1家。大陆对美出口前十大企业均为ICT(信息、通信和技术)相关的中国台湾地区或美国企业。

外商投资企业占进出口和顺差的比例

数据来源:外商统计年鉴

2016年中国对美国出口企业规模前十大

数据来源:海关信息网

美国对中国征税进口产品很多来自外资企业

»在美国对中国征税较重的机电、机械、化学制品行业,美国从中国进口大量来自美国关联企业及其他外资企业:这些行业由于有大量的FDI并且属于全球产业链分工行业,美国从中国进口中有接近一半来自外资企业。特别是机电产品,超过60%的进口来自外资企业,超过20%的进口直接来自美国跨国公司的在华分支机构,如计算机及电子产品行业美国从中国进口中有41%来自美国关联企业,68%来自外资企业;电子设备和电器行业美国从中国进口中有22%来自美国关联企业,63%来自外资企业。

»美国500亿清单中征税的进口机电产品、交通运输设备、机械产品超过一半来自外资跨国公司:根据美国的500亿美元征税清单,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计算机和电子产品中有87%来自外资企业。这些跨国公司可能属于美国产业链的一部分,或者直接是美国跨国公司,会对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产生直接影响。

分行业美国从中国进口中外资企业占比(%)

数据来源:PIIE。备注:关联企业贸易包括母公司和子公司、子公司之间、分支机构之间的贸易

美国征税进口产品中美国从外资企业进口和从大陆企业进口比例(%)

数据来源:UBS,PIIE,根据500亿清单测算

iPhone:中国销售额320亿,并未反映在中国从美国的进口中

»2017年iPhone在中国销售额达320亿美元,占其全球销售额的19%:2017年iPhone在全球销售额1650亿美元,其中中国销售额320亿美元,占比19%;美国销售额507亿美元,占比31%。

»在中国销售的iPhone并未纳入美国对中国出口,不会受到中国对美加征关税的影响:在中国销售的iPhone是从保税区直接转到国内销售,并未纳入中国从美国进口。2017年在中国销售的iPhone为41.2百万台,按出厂价每台400美元计算共165亿美元,而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手机仅1百万美元,从全球进口的手机仅748百万美元,即在中国销售的iPhone并未纳入中国的进口数据。按照保税区的关税政策,出口转内销的产品需要补交增值税和进口税,但进口国别不是美国,所以不会受到中美贸易战加征关税的影响。但中国对美国出口的iPhone却占中国对美出口手机的85%以上。iPhone的产业链布局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中美之间的贸易数据。

»iPhone利润的构成中归属Apple的比例过半:根据测算,2009年iPhone的销售收入中归属美国苹果公司的利润达58.5%,中国大陆劳工的成本只有1.80%。根据iPhone2017年公布的iPhone X供应商名单和物料单推算,iPhone X售价中大陆厂商提供材料占比8.3%,大陆劳工成本占比1%,归属苹果利润高达52%。

数据来源:IDC

数据来源:Kraemer,Linden and Dedrick (2009)

数据来源:UN Comtrade data,2017年iPhone在中国ASP777美元,在美国ASP758美元,这里假设成本价400美元


数据来源:根据iPhone X的BOM表及供应商名单估算,由于大陆供应商很多是模组加工,大陆材料包含了大陆供应商从其他国家采购的零部件


免责声明

1、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数据、报表、信息,本公司不就其真实性、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

2、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收益率(如有)的引用及既往业绩的表述,均不代表本公司对相关产品收益的预测及承诺。

3、本公司对于本资料中的任何预测、展望等内容不承担法律责任。本资料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

4、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及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资料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5、本资料的知识产权由泰康资产所有。未经泰康资产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将本资料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任何人不得对本资料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泰康资产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