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7月宏观、信用、利率观点邀您来看

发布时间 : 2018年07月24日

一、宏观经济分析

融资抑制加剧,经济增速承压

2018年6月:融资抑制加剧,经济增速承压

表:宏观数据与市场预期的对比

数据来源:Wind ,彭博,截至2018年6月

2018年1H宏观经济概览:名义GDP触顶回落

图:GDP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8年6月

图:GDP二产、三产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8年6月

2018年1H宏观经济概览:货币抑制下需求回落,产出越位需求

图:2018上半年与2017年对比

数据来源:Wind ,泰康资产,截至2018年6月

2018年1H总体经济表现为:需求端在货币条件紧缩的抑制下趋弱,而供给端受企业预期惯性和限产政策节奏的影响而相对坚挺,总体情况可以概括是“产出越位需求”,这种组合不利于下半年的经济增长。

»投资受信用环境紧缩的冲击,1H同比6.0%,较去年的7.2%回落了1.2个百分点。

»消费受居民债务累积的制约,1H同比9.4%,较去年的10.2%回落了0.8个百分点。

»美元出口总体稳健,但1H本币计价出口同比仅4.1%,较去年的9.3%增速腰斩,人民币升值是主因。

6月社融增长再度跳水:表外恶化是主因

6月社融同比少增5900亿,其中委托、信托、未贴现票据是主要拖累。

»委托+信托净减少3300亿,趋势进一步恶化(Q1合计减少2600亿,Q2合计减少7300亿)。

»票据亦有恶化趋势:未贴现票据-3600亿(5月为-1700亿),表内贴现+2900亿,表明企业之间已无力互相提供信用,只能去找银行贴现,但合计仍是净减少。

图: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

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8年6月

表:社会融资规模结构

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8年6月

下半年经济展望:经济尚未见底,关注信用风险

预计经济增速逐季下行,至四季度实际GDP或降至6.5%附近。

»投资:紧信用导致的投资降速,生产减速依旧是主线,上半年产出越位的情况将加剧下半年工业回落的幅度。

»出口:欧洲经济回落,部分新兴市场外债风险暴露,全球贸易增速大概率将会回落,中美贸易战加税正式启动,出口难以对增长继续构成强支撑。

»消费:居民消费面临购房债务压力,政府消费受到预算约束,亮点在扶贫相关支出增长对农村消费的刺激,但可能被棚改货币化比例降低的影响所对冲。

»可期盼的经济亮点在于: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新动能,而非刺激基建地产走老路。在减税及产业升级等政策支持下,相关制造业投资预计将维持复苏的态势,但需警惕贸易战对企业信心的打击。

二、信用观点

高等级估值相对合理,尾部风险仍将释放

市场回顾:收益率显著回落,利差微幅抬升

»降准+流动性宽松进一步明确,信用跟随利率回落,3Y AAA下行39BP至4.33。

»信用利差先上后下,月内小幅抬升1BP至47BP,持平于18年初以来均值水平。

3Y AAA收益率及信用利差走势

数据来源:WIND,泰康资产

市场回顾:曲线陡峭化下行,短端相对更为明显

»本轮市场调整中,AAA 1/3/5Y分别下行46/39/29BP,短端下行幅度更为明显。

期内AAA各期限收益率变动

数据来源:WIND,泰康资产

市场回顾:期限利差有所修复,等级利差继续走阔

»短端下行带动期限利差修复,整体走阔7-17BP,AAA 3Y-1Y距离均值(0.69)σ。

»等级利差受信用风险持续推动,整体走阔11-19BP,3Y AA-AAA距离均值0.90σ。

期内期限利差变动

数据来源:WIND,泰康资产


期内AA-AAA等级利差变动

数据来源:WIND,泰康资产

市场判断

市场判断:高等级利差预计稳定在40-50BP,低等级估值尚未调整到位。

»基本面:盈利/现金流背离、融资收紧、结构分化,市场风险偏好尚难修复。

»供需面:供需格局边际偏弱,供给或有增加,需求整体不强且有显著分化。

»估值:高等级相对合理,期限/等级利差仍有上行空间,短端套息空间尚可。

中观行业:利差整体平稳,城投显著走阔

»各板块利差期内基本平稳,窄幅波动;城投利差受负面事件/政策影响显著走阔。

期内各板块利差水平及变动

数据来源:WIND,泰康资产

中观判断

»强周期:基本面稳健,下半年宏观经济不出现大幅下行的前提下风险较低。

»城投:估值隐含爆雷风险较高,政策转好预期升温,但仍待信号进一步明确。

»地产:政策难有放松预期,估值上行仍在演进,但部分板块价值逐步体现。

三、利率观点

利率接近合理水平

如果有二次地方债置换?

»近期部分市场机构猜测有二次地方债务置换。

»由于全面置换或影响主权信用,我们认为全面二次置换概率很低,但不排除分类后进行部分置换。

数据来源:WIND,泰康资产

需求更强的政策配合

»如果推出地方债二次置换,央行大概率出台强力配合措施。

数据来源:WIND,泰康资产

近期贸易纠纷升级后,后续进一步出台政策的空间已经有所降低

»市场似乎也反映了这一预期,近期权益和债券市场对关税反应有所减弱。

»此前推动债券市场的贸易冲突可能在短期内有所缓和。

数据来源:WIND,泰康资产

总结:利率接近合理水平

»市场判断:

在不降息的前提下,当前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对应国开中枢大致在4%以上。

目前收益率仍稍高于4%,且市场短期下行动量较强,融资收缩基本面回落的核心逻辑未打破,暂时仍保持较为积极态度。

但如果收益率下行破4%,估值修复将结束,市场调整压力或开始积累。

»风险因素:

外围风险暂时缓和下或有风险偏好修复。

短期缺乏增量资金。


免责声明

1、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数据、报表、信息,本公司不就其真实性、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

2、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收益率(如有)的引用及既往业绩的表述,均不代表本公司对相关产品收益的预测及承诺。

3、本公司对于本资料中的任何预测、展望等内容不承担法律责任。本资料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

4、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及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资料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5、本资料的知识产权由泰康资产所有。未经泰康资产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将本资料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任何人不得对本资料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泰康资产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