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政策交锋,市场震荡,博弈主题

发布时间 : 2017年05月12日

市场回顾

4月A股先扬后抑,雄安概念崛起,推动河北本地股、京津冀、环保、建筑等板块上行,多只股票出现连续一字涨停,大盘创年内新高。4月中股指出现连续回调,上证指数从3300点附近跌至3100点附近。随后资金试图寻求白马股避险,防御型板块涨幅靠前,多只个股创历史新高,一些前期跌幅较多的板块,如次新股、一带一路等月末迎来超跌反弹,大盘出现震荡企稳迹象。

截止4月28日,上证综指跌2.11%,深成指跌1.86%,沪深300跌0.47%,中小板指跌1.56%,创业板跌2.97%。

市场展望

宏观方面:本月宏观数据普遍超预期,GDP、工业、投资、零售、进出口、社融高于预期,CPI符合预期,信贷、M2低于预期。实体经济在财政投入加速、地产销售火热、出口增速提升、补库存的影响下,表现较好。

估值方面:以中证800为代表的股市收益率达7.96%,比7年国债收益率高4.57%,超出历史平均水平0.53 个标准差。

政策方面:本期增量信息主要在两方面,一是交易所的监管职能不断得到强化,问询与窗口指导让市场炒作热情降温,二是银监体系的监管加强。预计下一阶段,监管重点仍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防范金融风险,重点关注银监体系的执行力度;二是对资本市场的规范与制度修订,包括证券法修订、规范定增并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信息披露等等。

资金方面:本期场内资金供需情况持续好转,股东净减持下降,供给方面两融资金净流入但沪港通资金持续净流出。

展望下期,在主基调为稳中求进的宏观大背景下,市场回调空间有限,但考虑到监管部门对金融系统降杠杆、加强监管在持续推进,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推出,需警惕相关政策的推行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