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解读高净值人群养老现状

发布时间 : 2016年08月24日

在过去一年,虽然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但在一线城市房价持续增长的带动下,高净值人群规模增速不减,这也就意味着:在庞大的高净值人群基础上,未来的高端医养产业市场潜力是相当大,这为我们带来商机,也同时带来挑战。

泰康是全国领先的保险金融服务集团,在高端客户医养产业方面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6年是泰康成立的20周年,胡润百富作为长期专注于中国高净值人群、追踪记录并深刻影响中国富人群体变化的权威机构,联手泰康延续去年的合作成果,针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医养需求开展第二年的专业调研。《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详细剖析了目前中国养老、医疗和保险市场的现状和趋势,对医养融合现状给出了专业的调研数据和分析结果,同时,此次新加入的终极关怀部分也将填补该行业的研究空白。

以下为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研究员胡润先生在“2016年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暨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发布会”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开心能够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医养现状与趋势。

今年是泰康成立的20周年,我是一个英国人,全部时间加在一起,我在中国呆了19年,所以也能够对比一下。现在我跟大家分享一下《2016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分析之前,我们先了解下这份白皮书的背景,即我们为什么要调查中国高净值人群?我认为这个群体相对而言是比较有选择性的,它代表未来中国对医养、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大趋势。

这次是我们第二次和泰康合作发布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我们针对中国高净值人群进行的定量研究,填补了这个行业的空白。因为今年是第二年发布,所以我们有一个对比的数字,调查结果更具有价值。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趋势正好是处在一个变化非常快速的时间点,一个非常有趣的时间点。那么这份专业报告是如何产生的呢?我们调查了中国31个省市的25位中国千万富翁,也就是我们定义的高净值人群。我认为,个人资产达到一千万,在中国可以作为高净值人群。另外,我们也访问了来自一线城市的30位专家,以便更深入地了解他们对医疗的看法。这些调查从今年3月到7月开始推进,涵盖了最新的一些内容。

我们的三大亮点:第一,我们发现95%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认为吃饱不会满足他们的需求。第二,我们发现他们对新型养老社区的需求上升非常明显。我们看到最近一年,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社区的需求和了解基本上可以说是翻倍的,这是在我们的研究报告里非常重要的发现,而且也可以看出中国传统的观念似乎正在发生变化。第三个亮点关于终极关怀,终极关怀是指高净值人群对养老送终服务的需求。我们是第一次做关于这项需求的调查,我认为在全中国这是第一次有人把它真正的标准化。去年我们没有调查这一块,这是今年一个非常大的内容。以前我们只是看到医疗养老,但是今年考虑到家族遗产、宗教信仰等影响。以上是我们的三大亮点。

我们先从中国高净值人群定义入手,对“高净值”,我们定义在1千万人民币,即个人资产(包括房子)达到1千万。我们发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时候,高净值人群的数量还是增长的。现在我们看到,拥有1千万资产财富的人在中国已经达到了11.7%。这并不是由股市带动的,而是由房价带动的:深圳的房价上涨最快,增速在60%;上海排第二,增速为30%;北京是在前5,占到20%左右,然后就是南京、杭州、广东,涨幅大约在百分之十几,这是不可思议的。房价的高变动是最近一年中国的特色之一。全球十大房价上升最快的城市,可能5到6个都是在中国,所以这是高净值人群增长主要的原因。

然后这些高净值人群分布在哪里呢?今年广东的人数第一次超过了北京,现在广东高净值人群有24万,北京23.8万,差别不大。上海排名第三,25.5万,但是它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我认为通过广东的情况,我们大概能理解“中国的千万富豪高净值人群占中国人数的千分之一”。但是在北京,2100万的人口中,有23.8万的高净值人群,那就是每91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具有高净值个人资产,这是蛮可怕的。

然后我们也看到,投资商业保险的高净值人群增长了一些。去年高净值人群中有存款的是占到98%,这个是排名第一。今年商业保险涨了一点,购买商业保险的高净值人群从去年的90%涨到今年的95%,这是一个趋势。金融方面投资股市的人,从去年的98%降低了一点。投资不动产的人数也下降了一些。所以从这个比较我们就可以看出,投资商业保险的趋势上升蛮快的。我认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一些观念在发生变化:去年是注重金融投资,大家关心的是钱;现在大家关注更多的是健康养生方面的信息,健康养生的关注度从去年42%涨到今年的50%,这是奥运之前做的调查。体育运动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现在跑步的人比以前要多得多。从去年的27%到今年44%,金融投资是排到第三名,这也是我认为在今年的一个蛮大的发现。

除了前面说到了3大亮点,我们还发现95%的高净值人群是有商业保险的,而且对于商业保险整体来说是比较满意的,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现在平均对商业保险的满意度达到了8.1,从整体来看也是比较满意。

而且我们也看到,高净值人群对新型养老社区的认知和需求上升是非常大的。对比一下这些高净值人群以及他们父母对养老的规划和现状,我们发现,现在他们对于中高档养老社区的兴趣,与父辈相比是翻倍的,而且居家式养老的比例在减少,所以传统的观念真的是在发生改革。这种变化在中高档社区基本上是翻倍的,从去年的8%到今年的20%,甚至比翻倍还要高一点。那么对于中高档社区养老的需求,我们调查发现,“非常感兴趣的人”今年占比是77%,而且入住的可能性从去年45%上升到今年的59%。我们也问了“未来养老的担忧是什么”,被调查者不仅表现出对养老问题的一般担忧,还有比较专业的内容,比如子女不在身边等等。所以我们只有了解这些担忧,才能够提供合适的产品来帮助他们。

在今年的报告里,我觉得是蛮自豪的是关于终极关爱的部分。“一站式”是非常关键的,我们考虑了包括宗教信仰等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关于高净值人群做事的想法和需求。所以我们看到对于终极关怀的问题,有关传统墓地的问题占到81%,是最多的。我们在这里还会问到他们在购买墓地时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什么?答案集中在:风水好,墓地的位置比较方便,子女对父母的思路影响。另外,在关于终极关怀问题中,“对医院的担忧”也是我们今年新增加的内容。最后我们也看到有一些问题,关于宗教信仰这一块,我们发现50%的高净值人群是有一定信仰的,这个比例高于全国。我们今年的研究还发现,越是有钱、越是资产多的人,他们信仰佛教的比例也越高。

说到这里,我就简单的总结一下中国的高净值人群现状:虽然高净值人群的增长速度是在放慢(高净值人群比去年降了11%),但是人数很多,而且他们对医疗养老的认知水平有所上升。

你们现在也非常的关注健康养生,我在这就祝大家身体健康。最后也非常感谢泰康,和泰康合作的第二年我们也了解到这个行业真的是刚刚开始。养老行业在中国,如果把它做好,其实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和非常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