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专家研讨实录

发布时间 : 2016年08月24日

目前,中国养老状况正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一方面,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另一方面,社会观念也在逐步转变。尤其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他们对于养老呈现出更为开放的态度。

2016年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暨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发布会上,业内权威人士,针对“商业化养老模式”,进行研讨。

分享嘉宾背景介绍:

曹远征先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杨燕绥女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向红丁先生: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专家,中华糖尿病协会会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文明办及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


以下内容为发布会专家研讨实录:

主持人:我们发现这两年社区养老是跳跃式发展的,那么对于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曹远征先生:我认为,未来中国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按照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在未来的5年之中如果GDP增速达到6.5的话,就意味着中国的人均收入从2015年到2020年要翻一翻,那个时候中国的GDP将会达到高等收入社会的门槛,大概超过1万美元。从全球的发展阶段来看,这五年中国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富足、健康、长寿,可能变成大家追求的目标。泰康是以保险为核心辐射的,是从一家做金融的公司起步,逐渐拓展业务,现在辐射向养老产业。这个现象本身说明了什么?我想既说明泰康的发展顺应了中国社会老龄化的需要,同时也是按照生命模式提供服务做出的重要改变。过去我们看养老相关保险,无外乎就是在年老时给付投资者一点钱。但是在中国,如果人口老龄化规模持续扩大,这不仅仅是钱能够解决的问题,还需要提供一些好的服务。那么在这种时候,保险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就显得非常重要。老百姓更需要一种服务,这才能够体现出养老保险所谓的“更有健康和活力”。


主持人:今年提到,对于高净值的人群来说社保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您的观点和看法是怎样的?对于高净值的人群来讲,养老的需求非常高,您是否能够有针对性地来评价下这一块的工作?

杨燕绥女士:“中国奇迹”在2016年的变化非常大,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经济社会快速转型的时期。那么刚才讲到了,社保难以满足高净值人群的需求,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因为社保是做什么的呢?作为政府来讲,养老是“只能够给面包,黄油要自己买”,这个是制度安排的结果。所以社保只是一个给面包的。对于高净值的人群来讲,他们之所以能够达到高净值,都是辛勤奋斗一生的结果。这些人到了老年其实是很富有的,他们不能够满足一辈子到了最后就只剩下面包。而“政府的面包”要求的是“全覆盖保基本”,所以对于高净值的人群来讲,面对社保,他们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那么高净值的人群要怎样养老呢?养老金只是老年人的现金流,如果想要有一个富足的养老生活,他们需要更好的资产结构。不仅仅是领取养老金,同时还要会挣钱、会理财,要把自己的资产做好合理的配置,不管是固定资产,还是长期、中期或短期流动性资产,有良好的资产结构才会有更好的购买力。作为高净值的人群,大家都非常的熟悉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我们需要健康的活着,还要为精神工作”。这就是说,他们在有了高净值之后,还要有安全感,还要让为养老花的钱物有所值。

刚才也说到,我们研究问题时把泰康看成是一种现象,因为泰康将保险到地产、养老机构到医疗机构全部结合起来,我们今天看到的它,不仅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还有一个最大特点的就是文化融合。养老是一种文化。如果你是高净值的人群,那么你的养老标准从泰康看起;如果说你讨论的对象是中等收入的人群,那么就在泰康的养老标准基础上做减法。大家一定要知道什么东西是可以减的,什么东西是不可以减的,在泰康的养老标准基础上,最不可以减的就是养老文化。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看见目前出现了医疗多样化的趋势,比如对私人医生、海外医疗的需求大幅度提高,向教授您怎么看待这个趋势?国内的医疗都是以社保为主,我们也看到对于商业医疗保险多元化的需求已经呈现出了快速的发展趋势,作为一个资深的专家,您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向红丁先生:我来谈一下我自己的感受。什么叫做高净值人群?他们是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的人,而且有一个非常具体的资产标准:1千万。关于泰康的燕园,泰康的燕园做得非常的好,我也去仔细的参观过。我72岁,因为临床工作,会更认真的考虑到多方面的好处。医养结合和文化的提高,这对于高端养老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刚才提到的问题,首先高净值人群有什么特点?第一,高净值不代表高健康水平,而且很多高净值的人群健康比较差,所以对于他们的健康要更加的侧重。第二,什么叫做高净值的人群?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简单的说就是不差钱。有钱,你觉得你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服务,就能够各方面都满意?不一定,必须要有一个载体才能够帮你做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既然是对高净值人群的健康进行呵护,我们就需要做更多的事情。他们要是有病的话,不仅是他们自己的损失,对国家也是一种损失。因为他们挣钱不只为了自己,还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他们的健康更加需要呵护,所以我们对于高净值人群要提供更好的服务。而这样的服务光靠医院是不能解决的,还需要用到私人医生甚至一些国际医疗服务来提供更好的帮助。

至于保险制度,刚才说得非常的清楚。你看我们的医疗保险,基本上还是一个面包,不是你想报销就可以报销的。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保险。大家都不差钱,你可以拿这些钱来保护自己的健康。我们给这些不差钱的人提供机会,提供优质优价的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出发点。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