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进军信托业 国投信托更名为国投泰康信托

发布时间 : 2015年01月19日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江苏悦达集团总裁邵勇共同启动更名仪式

    2015年1月19日,国投信托宣布成功引入泰康人寿等战略投资者。增资完成后,国投信托的注册资本由12.048亿元增加至21.905亿元,净资产突破40亿元,可支持信托资产规模达到3500亿元,公司名称将由“国投信托”变更为“国投泰康信托”,泰康人寿、泰康资产合计持股35%。成功入股国投信托标志着泰康参与新一轮混改顺利完成第一单。

    据悉,国投信托增资及调整股权结构等事项于2014年12月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关于国投信托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等事项的批复》批准,增资获得重大实质性进展。

    本次国投信托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是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精神,通过降低国有股权比例,引入民营经济,在国投金融企业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举措。增资前,国投信托共有两家股东,分别是国投资本和国投高科,并控股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增资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股35%,江苏悦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国投泰康信托不仅壮大了资金实力,拓宽了业务空间,而且实现了股权结构的多元化,提升了企业经营机制的市场化水平,释放了新的发展活力与动力。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致辞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国投集团与泰康人寿、悦达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合作的重大突破,是三家的强强联合,也是泰康“大资管”战略的又一丰硕成果。从境内到海外市场,从私募、公募、第三方理财,泰康在大资管领域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布局。本次泰康战略入股国投信托公司,使信托与保险的合作上升到了泰康的公司战略层面,是泰康大资管战略的重要实践。希望未来的国投泰康信托能够成为治理结构透明、市场取向清晰、战略定位明确的一流信托公司。

    据了解,泰康将本次投资定位为一项长期战略投资,一方面可以获得良好的财务回报,另一方面泰康和国投泰康信托将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等领域的业务拓展、产品开发、人才储备方面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促进双方业务的共同发展,理顺市场化经营机制,力争用3-5年时间使国投泰康信托进入行业第一梯队。此外,泰康和国投泰康信托都拥有大量的高端企业和个人客户,双方可以共同合作,创新出更多适合高端客户的产品,推动国投信托的金融创新。

    近年来,泰康在资产投资布局上可谓大手笔颇多。早在2013年6月,泰康资产就牵头险资以现金出资360亿元与中石油及国联基金合资建立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持股30%。这项国务院“新36条”颁布后引入民间资本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论是入股“西气东输”还是参与国投信托混改,无疑都拓宽了泰康与国家重点央企合作的道路,推动了国内投融资领域创新和金融体制改革,体现出泰康雄厚的实力与卓越的投资能力。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