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刚:如何打造一个优秀的固收投研团队

发布时间 : 2018年01月15日

导读:

在国内债券市场信用产品大发展、信用利差波动加大、行业及个体利差日益分化、垃圾债逐步出现的背景下,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公募事业部负责人金志刚认为,机构投资者应该重点培养团队对中等信用等级标的的投资能力,这也是未来固收投研建设的发展方向。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公募事业部负责人金志刚


具体观点如下:

如何打造一个优秀的固收投研团队,是很多机构投资者都在思考并在不断实践的命题。泰康资产也在投研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心得和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三点:投研体系化、管理模块化、工作精细化。

投研体系化是指研究逻辑、投资框架的体系化,也是个人与团队经验的积累和沉淀。其实市场大部分参与者的研究框架、研究理论,甚至研究指标都几乎完全一样,但其投研能力依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分化。原因就在于有些参与者可以将这些理念和方法体系化,用来应对市场的变化,并不断地在应对不同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完善、优化自己的体系。显然,一个优秀的投研团队,必须具备这种体系的积淀,并能将之传承下去。体系的力量远胜于个人判断,经过多年坚持形成的全面、深入、实用的投资决策体系和研究分析框架,是保持长期稳定优秀投资业绩的基石。

管理模块化则是当机构管理的资产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考虑的问题。随着国内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规模的不断增长,风险也在不断累积,单打独斗早已不合时宜,必须有专业化分工和模块化管理。管理模块化不仅可以实现团队成员专业能力的提升,还可以梳理并优化业务和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精细化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随着债券市场体量的增长,参与机构的数量与种类也在不断丰富,影响市场趋势的变量随之增加。如果没有精细化的研究与管理工作,很难捕捉市场的微妙变化,在牛市中也许并无大碍,但当熊市来临时,要想获取超额收益,必须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利差如此之薄的固定收益市场中,细节是魔鬼,怎样将一分钱用到极致都不为过。

此外,很多机构在建设投研体系时都会强调投研一体化,什么是投研一体化?并不是说只要将投资经理和研究员放在同一个部门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实质。在实践中,可以设立多个策略团队,由投资经理做团队的负责人,比如由擅长信用债投资的投资经理牵头信用策略团队,集合信用研究员的研究成果作为投资依据及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并建立科学的投资管理业绩评价体系,对投资组合进行考核。要实现真正的投研一体化,还需配以合理的KPI指标设置与激励机制,否则就无法形成正向反馈,还是投资、研究两张皮。

最后,在国内债券市场信用产品大发展、信用利差波动加大、行业及个体利差日益分化、垃圾债逐步出现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应该重点培养团队对中等信用等级标的的投资能力,这也是未来固收投研建设的发展方向。随着刚兑的逐步打破,过去持有到期吃票息的信用债投资模式不再适用,仅依靠评级来做投资决策的思路也过于简单粗放。机构投资者需要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加大对信用产品研究框架的创新,建立多层次的信用策略体系,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信用策略相结合,对信用风险实现动态监控。在投资实践中,以评级体系构造底线思维避免踩雷的同时还要提升信用策略的灵活度,比如运用行业配置策略,建立核心备选库,对个券进行深度研究,挖掘价值洼地,获取信用Alpha收益。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