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平原:中粮我买网的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 2017年09月28日

9月14日,“穿越周期 价值领航 共筑产业生态体系——泰康2017年度股权投资论坛”在京举办。同日下午,以“大医养及大消费类股权投资”为主题的分论坛也在火热进行。百余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及泰康长期的机构合作伙伴相聚本次分论坛,就大医养及大消费类股权投资进行了分享讨论。中粮我买网CEO赵平原受邀进行了发言。

中粮我买网CEO赵平原


以下为论坛实录:

刚才我看了前面的嘉宾讲的基本都是医疗和医养方面,接下来我们聊聊轻松的话题,谈谈吃。中国有一句话,叫病从口入,吃的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吃的好,就可以减少得病率甚至不得病。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和前面各个医疗公司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让大家更健康。

我买网创办于2009年,是由我和另外一个同事作为内部创始人在中粮集团内部创立。我们从开始发展到现在,非常注重食品安全,因为这是非常受消费者关注的话题,我们在经营过程中强调自营、优选,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可以在我买网进行销售。所以,经过八年的快速发展,现在我买网已经成为在垂直食品电商领域的第一名。我买网是一站式的食品电商,品类覆盖食品和生鲜产品,生鲜产品覆盖生鲜全品类。

2016年中国整个电子商务市场零售规模是5.2万亿,过去几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1.4%,预计未来几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是22.2%,无论从规模还是增长率都是非常高的。此外,中国食品与饮料零售电商的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高于整个电商行业的复合年增长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目前像3C、服装、图书音像这些电商领域的渗透率已经非常高,电子产品41.2%的销售都是在线上完成,服装27.5%的销售都是在线上完成。但是对于食品来说,2016年的渗透率只有5.5%,也就是说,整个食品品类只有5.5%的销售是在线上完成,我们预计在今后的五年里,食品品类的渗透率会增加到18.4%,所以这个市场的增长潜力非常大。消费者已经习惯在网上买电子产品、服装,然而还没有习惯买食品,但是在线上买食品是趋势,因为85后和90后都已加入购物大军,他们的习惯是网购。我想这也是近期亚马逊收购美国全食的原因,因为美国线上食品渗透率也非常低。

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消费升级会带来食品需求的转变。中国消费者随着收入的提高,对于品质也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所以高端食品及饮料的消费需求会快速增加。而中国的高端超市在线下发展非常不充分,所以线上相比线下实体店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买网可以非常好的满足消费者升级的需求。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有以下几大优势。第一,在快速增长的市场当中,我们有领先的位置。第二,对于安全和品质,我们有强大的品牌认知度,消费者非常信赖。第三,我们有强大的采购能力,驱动优质产品供应。第四,我们有遍布全国的快速仓储和配送网络,能够非常快捷的把订单送到客户家里。第五,我们有行业经验资深的管理团队,并且得到了股东强有力的支持。有不少生鲜公司退出这个行业主要有几个因素。一是作为一个新的进入者,靠品牌获取流量是很困难的事情;二是这个行业对于物流冷链要求很高;还有的公司拥有的资金链非常少,资金链是这个行业的门槛。

我买网定位于中高端用户,在安全的基础上做品质,在品质的基础上做营养。我们和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合作,把供应链打造成了一个安全体。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推出了一个可视化的质量体系,针对蔬菜、水产、肉这些比较容易出现药残、农残的食品做了一个全面的检查,并把这个检测结果放在我们的网站和APP上,消费者可以很方便的查询。这些透明化的处理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一些更直观的感知,通过这些安全可视化的体系,我们可以获得消费者非常高的信任。

另外,刚才提到我们非常强大的采购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我们很早就在海内外有一些非常好的供应链基地。中粮早期是一个进出口公司,八九十年代中国的优质产品被出口到国外去换外汇,但是从2000年以后,这个趋势已经反转,我们把国内很多优质产品供到国外市场,同时也会把国外非常优质的产品进口到国内。中国已经逐渐变成一个高价市场,大家经常出去的话可以感知,北上广深的物价在全球排名前列。我们强大的海外采购及供应链网络能降低进口成本,提供更佳产品定价。比如像牛肉,即使是在澳洲和新西兰养牛,这个成本也是比中国要低1/3,就算把牛屠宰后拉到国内,仍然会比中国的牛养殖成本低。我们会把全球这样非常好的资源更多的引入到国内,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把很多产品都做成了我买网的自有品牌,或者拿到很多国外优质产品的独家代理权,这样确保了我们在产品组合上的独特竞争力。

下面讲一些我买网发展的自有品牌,悠采初萃是我们的精品粮油品牌,安至选是进口牛肉品牌,时怡是休闲零食品牌,悦活是一个包括果汁、饮料、蜂蜜等的健康生活态度品牌,bigbang是我们在荷兰生产的功能饮料品牌,提神效果比红牛高40%,上质是我们在德国最大的牛奶公司,这些品牌和知识产权都是我们独有的。

除了自有品牌以外,我们还有大量的国外进口商品,包括乳制品、休闲零食、果汁、水等,这些很多都已经成为我们的明星商品。此外,我们还有3500种生鲜产品,涵盖了所有的品类,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美国牛肉时隔14年后重返中国市场,我买网作为全国首发平台,做了美国牛肉的第一单。

我们有北上广深、沈阳、武汉、成都、苏州八大仓储中心,包括冷链和常温。我们的生鲜可以覆盖到全国317个城市,常温可以覆盖到全国。我们在北上广深提供半日达服务,如果大家早上11点前下订单,那么下午回到家里的时候就可以收到这个订单,这是非常快速又便捷的体验。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有非常好的管理团队。经过ABC三轮融资,我们也引入了强大的股东,2013年A轮融资引入了SAIF, 2014年B轮融资引入了IDG领投,2015年C轮融资泰康领投。通过引入外部非常优秀的投资,我们组成非常好的股权架构。我们的管理层,除了中粮的创始团队外,很多VP和总监都是来自于电商、快销和零售企业,我们既有央企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有市场化高效的运营能力。对于我买网来说,未来增长可以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不断增强海外自有品牌,扩展用户,增加用户黏性,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另外,我们会巩固在进口产品方面的领先地位,同时我们也会寻求一些外部投资的机会。

除了以上增长策略,我们还会有一些新的尝试,比如开设一些线下体验店,把我们自有品牌和海外独家代理的产品和消费者做一个互动。我们的理想就是,在这些店面本身能够盈亏平衡的情况下,通过一些新零售技术,包括店面的运营、线上线下的打通来为我买网带来一些新的引流和与消费者互动的机会。从目前几家店的经营情况来看,我们的目标应该可以很好的实现。

第二,通过我买卡等发展企业用户。有很多大型企业采买我买卡作为福利发放,获得这些福利的员工会成为我们的会员。我们也会通过一些技术进入很多大型企业的内购平台,把他们企业采购和企业员工采买结合起来,这也是一个新的业务增长方式。

第三,我们在尝试量贩式在线销售平台,推动一些商品整箱销售,尤其针对自有品牌和进口商品,这也是一个新的增长策略,可以让我们商品组合和仓储配送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放大。

我买网和泰康强强联手,一起打造“大健康”概念,双方具有广泛的未来合作空间。从我们自身的发展阶段来说,我们之前更多的是关注食品安全和品质,下一步会在健康和营养方面提供更多内容。我们会和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及泰康一起推动健康饮食,进一步迎合消费者在健康饮食方面的需求,让我买网在专业性方面有进一步的提高。同时我们为泰康的高净值客户推出高端的饮食服务,助力高净值客户家庭健康生活方式的打造。除了我买网现有产品外,我们现在还推出了顶英生活,通过C2B的方式,在消费者下单以后,把很多有机食品、低温乳制品、短保质期食品快速配送到消费者家里,这是我们下一步的业务增长点。   

从我买网愿景来说,我们还要继续奉献安全、优质的食品和高品质的购物体验,倡导健康饮食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的用户身体更健康、生活更愉悦,我们一直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安全、优质的产品,为健康饮食助力。

最后,因为在场有很多股权投资的机构和投资人,所以我再跟大家通报一下我买网最新的一个进展:我买网在今年8月份已经递交了A1,预期会在下半年登陆香港市场,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来关注。谢谢大家。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