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战略转型下保险资金运用的创新

发布时间 : 2017年06月23日

由《财经》杂志、《中国保险报》共同举办的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之“战略转型下的保险改革创新”高峰论坛18日顺利举行。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弛先生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弛


以下为论坛实录整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听众,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就中国战略转型之中的保险资金运用方面的创新与大家进行讨论。今天主要想探讨三个方面的思路,分别是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城市基金以及困境投资。


重视与保险资金具有天然匹配性的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



从泰康资产而言,我们非常重视与保险资产具有天然匹配性的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不管是项目特征还是融资需求来看,这类投资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回报稳定、抗周期性良好。从保险资金特征和投资需求看,资金量大、资金来源稳定、需要进行长期资产配置、对投资收益安全性要求高。

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是保险资金的传统投资领域。在当下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波动较大、预期收益率不高的情况下,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更是因其安全性、抗周期性和回报的稳定性具有了更大的优势,是保险资金运用中可以继续深入创新和发展的领域。其中,物流地产、医养地产是两个可以重点研究的领域,是保险资金和实体经济项目能够合作共赢的领域。泰康在这些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讨。

在物流地产方面,泰康在2016年已经进行了两笔投资。2016年9月,泰康投资美国普洛斯GLP二期物流资产包项目。该资产包由分布在全美的269个物流资产组成,建筑年龄较新,出租率较高。租户包括亚马逊、家得宝公司、汉佰公司等多家知名零售商、制造商,由普洛斯团队管理,资产包现金收益稳定,具有长期增值空间。2016年7月,泰康投资日本Mitsubishi Fuso项目。该资产包由分布于日本全国的169个资产组成,其中33个资产位于核心城市资产、136个资产为区域城市资产,德国戴姆勒卡车公司与日本三菱集团的合资公司是唯一的租户,租户期限长且稳定,有稳定的现金收益和较高的内部收益率。

在医养地产方面,2016年11月,泰康宣布与国际先进养老社区管理者柯罗尼北星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进军国际医养市场。双方在美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逾450处、遍布于美国和英国的优质医疗、养老物业资产组合业务。


把具有引导意义和规模效应的城市基金作为重点方向之一



城市基金项目是值得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它的最终投向与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从资金供需双方的特性看,同样属于与保险资金具有天然匹配性的投资项目。

同时,城市基金也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一方面,城市基金在投资方向上往往具有明确的主题,能够发挥引导作用,有利于产业升级、结构化调整;另一方面,相对于单项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投资来说,城市基金的规模往往更为庞大,所产生的带动效应也更大,影响更加深远。由此,对于积极支持响应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的保险资金来说,投资于城市基金更加具有引导意义和规模效应。

泰康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尝试。2014年,泰康投资建信—徐州盛泰城建基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认购徐州市政府发起设立的“徐州盛泰城市建设基金(有限合伙)”优先级份额,基金投资于保监会许可的在徐州市的市政、交通、通讯、商业不动产(含保障房和土储)等项目,收益稳定。同时,泰康也在积极探索和开发新的城市基金和投资形式。


探索流动性困境投资、不良资产处置等投资方式



除了上述两种投资外,保险资金还可以开展业务创新探索困境投资,例如对于处于流动性困境企业的投资、不良资产处置等。从境外经验看,黑石、橡树资本的困境投资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

我们留意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先生提到,不良资产业务的跨周期及高收益特征。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我们具有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能力。这就要求投资者既要具有对经济形势的大局把握能力,也需要对个体企业的“解剖麻雀”的能力。我们大型保险机构具有长期丰富的权益投资、固定收益和另类投资经验,对于实体企业有着较深的了解,拥有股权、债权投资等多种投资手段,在行业分析、公司研究、信用评估、风险控制、投后管理方面都建立了专业团队,可以说具有了良好的困境投资的基础,未来也可以探索、挖掘这方面的业务创新机会。

最后做个广告,泰康资产管理资产约11000亿,去年在青岛市和海尔等市重要企业,共同合作了创新另类投资的品种,希望未来泰康资产进一步为青岛市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也为泰康资产带来更大的收益。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