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靠置换和替代不能真正去杠杆

发布时间 : 2016年07月18日

由泰康资产承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做了题为“去杠杆的金融逻辑”的演讲。

王忠民称,全社会都在关注中国的总体杠杆率,不同的机构给出了不同的数据,但总体来说,杠杆率很高且预计风险已经达到了边界状态。对于去杠杆的方法,王忠民称,目前有两种逻辑相对来讲速度快、效益高,但产生的结果并不十分充分和有效。

第一个去杠杆的逻辑是“置换”。近几年,地方政府去杠杆的主要逻辑就是新发地方政府债券以置换旧地方政府债券,从而以比较低的利率水平降低负债成本,还可以在较大程度上延缓杠杆风险。

另外一种方法就是“替代”,即让居民多一些杠杆。“去年股市兴旺的时候都说你们去市场买吧,这个市场股权的杠杆比较多。我们突然发现买房的人冲动了,我们就说在三四线城市有钱的赶快去买房子。杠杆替换就是让杠杆高的地方向杠杆低的地方扭转”。

王忠民告诫称,这两种方式并没有真正让杠杆的风险释放掉,只是在原有承担杠杆主体的收益者和责任人之间做了简单的延续和置换,没有在释放风险之后重新整合和资源重构,因而问题并没有得到百分百的解决,甚至可能会进一步延展,在未来某一时点爆发。

在提到宝能收购万科事件的时候,王忠民表示,宝能之所以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其背后就是用了股权杠杆获得了市场上大量的资本。“我只占前海人寿股权的一部分,就可以通过股权杠杆来做,而且人寿产品融来的钱,短期没有对付风险,有大量的资本可以使用,我可以拿这些资本直接投资或者再办一个公司作为股权再杠杆化使用”。

王忠民称,“前海人寿和钜盛华无疑使用了大量的股权杠杆,融得资本以后在市场当中进行收购。如果股价足够低,而且市场未来预期足够好,就足以让这一部分股权投资到投资市场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