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或仍未结束

发布时间 : 2019年01月31日

港股市场本月回顾

»截止1月25日,月初以来恒生指数本币计价累计上涨6.7%至27,569,恒生国企指数累计上涨7.4%至10,874,MSCI明晟中国指数上涨8.8%至77.5;而同期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上涨5.56%至1,985.1。

»市场回顾:海外方面,美联储继续传递鸽派信号,全球金融条件放松,一定程度上有望有利于对冲此前较快收紧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国内方面,广义社融增速低位暂稳,货币政策继续向稳增长与宽信用倾斜,如人行降准100基点补充流动性,创设票据互换工具CBS等,皆提振市场信心。

»港股投资情绪改善,无论是经济数据或企业盈利,下行趋势已在预料之中,只要下行的幅度不要太超预期,皆呈现利空不跌的状况。

»1月以来,板块方面,若以港股通可投资标的分类,医药、地产表现最好;原材料、公用等涨幅最小。

数据来源:泰康资产(香港), Bloomberg,截至1月25日



整体市场展望

»F 基本面

○基本面领先指数底部反弹的迹象明显,我们目前可能就是处在基本面的最底部。

○中国货币条件指数继续反弹,反映了近期降准的影响。

○消费/服务业指数整体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主要是信心类指标表现较好。

○中国基建指数继续下行;地产指数继续下行,主要反映百城土地供应下降的影响;中国外需指数显着回落。

○全球形势:预期未来三个月中美贸易冲突缓和、英国硬脱欧风险显着下降等因素是利好。


»V 估值面

○仍然是正面支撑,虽因近期反弹估值略有提升,但仍低于长期历史均值。

○无论是对比其他新兴市场(A股除外)或成熟市场,港股折价幅度皆相对吸引。


»M 动能面

○南下资金截至1月25日净卖出11.5亿人民币,海外资金小幅净流入。

○技术面支撑点位上移。


»总结:本波反弹可能技术面有盘整回调需求,但反弹可能仍未结束。 春节后要逐步关注政策落地情况和年报业绩与前瞻指引。由于能见度不高,保持中期审慎。


港股投资情绪改善,呈现利空不跌的状况,无论是经济数据或企业盈利,下行趋势已在预料之中,只要下行的幅度不要太超预期,在估值扩张推动下,本轮的反弹行情在第一季内仍可能获得支撑。此外,我们认为美联储今年的第一次较大概率落在六月份,于此之前,在正面因素多于负面因素的背景下,上半年的时间窗口相对有利港股,下半年则变数较多,今年是否呈现前高后低的现象,仍取决于后续国内宏观面跟政策面的互动对决,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美国经济走势。


短期/中期正面因素

»基本面指标继续磨底,小幅上行。

»市场预期中美贸易谈判在中方让步较多的情况下,有望取得积极进展。

»国内经济继续放缓,经济越差,市场对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的预期会越高。

»12月FOMC议息会议纪要基调与美联储整体态度偏鸽,美联储官员继续强调对加息保持“耐心”,市场目前对第一季不加息的预期仍有利风险性资产。

»全球两大央行同步边际没有收紧/宽松,欧日央行也可能被迫跟随,全球货币政策短期可能出现类似2016年初的同步环境。

»欧美增长差预期收敛程度不明显,但在美联储缓加息与市场风险偏好提高情况下,DXY美元指数年中前可能偏弱,前提是没有硬退欧。

»除最新公布的ISM制造业指数以外,主要美国经济数据并未明显下滑。

»今年3月初,美国国债上限又将再到期延期,美国财政部需技术性将其于央行之存款提出,并存入商业银行之政府账户,以支付公务人员薪资,预计相关金额高达3200亿美元,间接产生宽松货币之效,对冲来自缩表的不利市场流动性相关因素。

»投资者情绪持续改善。

»建国70周年,可能改革措施边际加快推进;包括减税,国企减肥改革,支持民企和高科技,新基建。

»下行风险:企业发布业绩下行速度超预期、美股急涨后的回调、中美贸易谈判在2月底之前仍不见具体进展或再度破裂、托底政策边际效益递减,或投资者对国内政策的预期愈来愈低。

»上行风险:房市政策若能更加放松,有助带动整个产业链,在住房不炒的背景下,若能出台具正当性政策,将具指标性意义,相当程度提振市场信心。


F 基本面领先指数

»中国货币条件指数反弹。

»中国地产指数下行,主要是因为近期百城土地供应增速下降;中国基建指数近期直线回落。

»中国外需指数整体呈现下行趋势。


V 港股估值水平一览:全球维度仍是明显价值洼地


数据来源:泰康香港,FactSet,Bloomberg,截至1月23日


M 动能面:南下资金今年来先出后进,海外资金小幅净流入

南下资金截至1月25日净卖出11.5亿人民币


数据来源:泰康资产(香港), Wind,截至2019年1月25日


过去52周净流入离岸中国/香港资金统计 (10亿美金)

数据来源: Bloomberg, Wind, EPFR, Goldman Sachs Global Investment Research


»本期总分相比上期小幅下滑:

○基本面数据接近底部磨底。

○估值因市场反弹而持续提升,导致分数下滑。

○技术面改善,但反转信号减弱。


免责声明

1、除非另有说明,本报告所载的所有信息均属于报告所列日期。

2、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旨在供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作一般阅览之用,而并非考虑任何某特定收取者的特定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任何特别需要,亦不应构成买卖任何投资产品的意见或要约或招揽。

3、编备上述资料所用的任何研究或分析乃由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为自身用途及目的而获取,并来自于本文件日期认为可信的来源,惟概不就源自第三方的数据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声明或保证。

4、有关未来事件或表现的任何预测或其他前瞻性陈述未必具有指示性,而且可能与实际事件或结果有别。任何意见、估计或预测可在无事先警告的情况下随时变更。泰康资产(香港)不对因使用本材料而引致的损失而负任何责任。

5、未获泰康资产(香港)的事先书面批准,不得复制、分派或传送本文件与任何人。本文件及其所载数据亦不得在任何禁止作出分派及刊发的司法管辖区分派及刊发。

6、本报告之观点、推荐、建议和意见均不一定反映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立场,亦可在没有提供通知的情况下随时更改,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亦无责任提供任何有关资料或意见之更新。

7、往绩并非预测日后业绩表现的指标。

8、本文件及其所载数据亦不得在任何禁止作出分派及刊发的司法管辖区分派及刊发。阁下于决定投资之前,应咨询阁下的投资顾问。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