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蓝筹,等待机会

发布时间 : 2019年01月09日

2018年12月市场回顾

12月份,多空因素叠加,A股市场先扬后抑。首先,中美G20谈判好于预期,但宏数据低于预期,出口、消费、工业出现较明显的下滑。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维稳信号,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放松,央行创立TMLF定向降低利率等,尚不足以改变经济下行预期。其次,资金供需情况较好:资金需求方面,IPO和转债发行有所增加;供给方面,陆港通资金继续净流入372亿,公募基金发行也大幅增加。第三,政策在修复悲观预期后边际变化不大,主线仍是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与预防风险并重:1)推行注册制(科创板)仍然较为坚决;2)鼓励监管政策市场化;3) 坚持互联互通与对外开放。

12月3日至28日,上证综指下跌3.64%,沪深300下跌5.11%,中小板指下跌7.56%,创业板指下跌5.93%。行业方面,只有通信、公共事业及食品饮料收涨。


市场展望:紧握蓝筹,等待机会

基于MVPCT分析框架,宏观维持下行趋势,但政策倾向于托底,防止加速下滑。估值仍处于历史上相当有吸引力的状态,资本市场改革在持续推进,且监管层对市场关注度维持高位;资金面和技术面相对稳健。整体看来,各因素对股市影响偏正面,但缺乏足够的催化剂,市场延续底部震荡状态。

短期来看,各种宏观不确定性仍将压制市场情绪。外围方面,美股波动加大、美联储缩表进度、英国脱欧进程等或不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国内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政策在需求侧强刺激的可能性不大,更多将通过供给侧改革增强市场活力。这对中期经济有益,但短期效果有限。

中长期维度上,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特殊时段,近二十年重化工业繁荣期结束,以往拉动经济高增长的动力在消失。但科技创新有望成为未来十年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进而推动中国股市迎来新气象。站在当前点位,市场向上弹性大于向下风险,但趋势性机会的到来仍需等待,且不排除尾部风险的进一步释放。建议持有并择机买入调整充分的优质蓝筹,并关注未来2-3年有确定性成长机会的行业,如新能源、物业、5G等。


免责声明

1、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数据、报表、信息,本公司不就其真实性、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

2、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收益率(如有)的引用及既往业绩的表述,均不代表本公司对相关产品收益的预测及承诺。

3、本公司对于本资料中的任何预测、展望等内容不承担法律责任。本资料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

4、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及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资料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5、本资料的知识产权由泰康资产所有。未经泰康资产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将本资料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任何人不得对本资料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泰康资产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