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仍处于寻底阶段,短期酝酿超卖后的反弹

发布时间 : 2018年11月26日

今年以来离岸中国股市表现

数据来源:泰康资产(香港),彭博,截至2018年11月13日

年初至今,恒生指数本币计价累计下跌13.8%至25,793,恒生国企指数累计下跌10.5%至10,479,MSCI中国指数下跌18.7%至72.7;而同期恒生综合小型指数下跌13.1%至1,977。

数据来源:泰康资产(香港),彭博,截至2018年11月13日

预期港股发展路径

近期出台金融政策

减个税,短期提振信心,中长期带动消费

不同月薪人群每年可省税情况(元)

数据来源:中信证券测算,截至2018年10月21日  

»抵扣细节涉及教育、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及养老等领域。个税的抵扣项目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6 项,也是近些年来大众反映较多的费用压力领域。

»新税法据测算将为中国居民释放4325亿元消费能力,若以45%用以储蓄,实际释放消费约2400亿元。

投资者恐慌心态回稳后,市场底可望出现

中国股市VIX指数对比MSCI中国指数

资料来源: 彭博,截至2018年9月底

»估值角度而言,当前市净率的绝对值 (恒生指数不含信息科技)已经处于过去14年历史最低的5%水平以下,过去14年只有不到9个月的估值比当前更低,其中大部分在2015年大跌之后到2016年1月。

港股估值水平一览:全球维度仍是明显价值洼地

数据来源:泰康资产(香港), Bloomberg,截至10月30日

未来二到三季,经济下行斜率加大

»从2017年Q2起始,本轮经济景气度触顶,从2018年Q2季度开始,经济回落幅度开始扩大,2018年Q3主要受到价格因素扰动:

固定投资大幅减速:强金融监管背景下,社融增速快速回落,信用紧缩冲击固定资产投资,其中基建投资尤为显著。

消费超预期回落:房地产市场透支居民储蓄,杠杆攀升后抑制消费意愿,零售增速超预期回落(价格扰动,三季度实际增速下降显著)。

出口表现尚强劲:全球经济从共振复苏走向分化,美国一枝独秀,欧日及新兴市场国家减速。贸易战风险不断酝酿,透支性抢出口(对美国)和抢份额(对欧日新)行为提振了出口增速。

数据来源:泰康资产,Wind

港股股息具吸引力,有助稳定回报

»恒生指数目前股息率3.75%,高于过去三年平均。

»银行、能源股息率超过5%,地产相关超过4%。

数据来源:泰康资产(香港),Factset,截至10月10日  

资金面:内地长期投资者捡便宜,南下资金11月至今净流入

»南下资金为2017年推升港股主要力量

南向资金累计流入香港市场规模

(亿元人民币)

»南下资金10月日均净流入5.7亿人民币,对比9月4.8亿日均净流入持续改善。

»11月至今总计净流入27.35亿人民币。

南向资金统计(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泰康资产(香港),Wind,截至11月13日  

资金面:海外机构资金仍稳定流入,低配中国幅度缩小

»海外资金方面,10月机构周均净流入15.79亿美元,对比9月的5.78亿美元周均净流入大幅改善,Smart Money逐步抄底。

»亚洲区域型基金经理近期对中国的低配幅度缩小、对香港的超配幅度增加。

数据来源:大和(源于EPFR)

数据来源:高盛

美国中期选举后续影响分析

整体市场展望

»F 基本面

生产指标涨跌互现,而多数需求的同步指标仍然偏弱。

领先指标初现企稳迹象,基本面领先指数可能落底反弹,目前可能就是处在基本面的最底部。

中国货币条件指数开始反弹,过去央行及银保监会信贷政策边际放松的影响开始显现。

抢出口让第三季出口数字优于预期,但往前看,外需指数整体呈现下行趋势,反映中美贸易冲突进一步升级。

美国国债殖利率高档震荡,英国退欧谈判一波三折,意大利预算案纷扰,欧洲经济逊于预期,美元回落的速度未如预期,新兴市场汇率贬值,外围因素仍牵动港股走势。

»V 估值面

仍然是正面支撑,因市场气氛弱于基本面,港股在调整过后已经低于长期历史均值。

无论是对比其他新兴市场(A股除外)或成熟市场,港股折价幅度皆相对吸引。

»M 动能面

南下资金10月净流入96亿人民币。

海外资金被动资金部分,10月有流出美国,流入香港和中国股市趋势。

»总结

港股仍处于寻底阶段,但短期酝酿超卖后的反弹。若以估值角度而言,当前市净率的绝对值 (恒生指数不含信息科技)处于过去14年历史最低的5%水平,过去14年只有不到9个月的估值比当前更低,其中大部分在2015年大跌之后到2016年1月。虽然中美贸易摩擦仍存在不确定性、而企业盈利的市场预测也可能存在进一步下调风险,但下半年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加码、以及更重要的是其中传递出的政策立场转变的积极信号,都可能有助于降低市场风险溢价,进而修复明显处于低位的估值水平。

近期中美双方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如王岐山在新加坡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愿与特朗普政府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以及11月9日恢复中美国家安全对话,这些举动表明贸易战存在短期缓和的可能。下一步需要关注点是月底的G20峰会。


免责声明

1、除非另有说明,本报告所载的所有信息均属于报告所列日期。

2、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旨在供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作一般阅览之用,而并非考虑任何某特定收取者的特定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任何特别需要,亦不应构成买卖任何投资产品的意见或要约或招揽。

3、编备上述资料所用的任何研究或分析乃由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为自身用途及目的而获取,并来自于本文件日期认为可信的来源,惟概不就源自第三方的数据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声明或保证。

4、有关未来事件或表现的任何预测或其他前瞻性陈述未必具有指示性,而且可能与实际事件或结果有别。任何意见、估计或预测可在无事先警告的情况下随时变更。泰康资产(香港)不对因使用本材料而引致的损失而负任何责任。

5、未获泰康资产(香港)的事先书面批准,不得复制、分派或传送本文件与任何人。本文件及其所载数据亦不得在任何禁止作出分派及刊发的司法管辖区分派及刊发。

6、本报告之观点、推荐、建议和意见均不一定反映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立场,亦可在没有提供通知的情况下随时更改,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亦无责任提供任何有关资料或意见之更新。

7、往绩并非预测日后业绩表现的指标。

8、本文件及其所载数据亦不得在任何禁止作出分派及刊发的司法管辖区分派及刊发。阁下于决定投资之前,应咨询阁下的投资顾问。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