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利娟:债券投资稳健为要,价值优先

发布时间 : 2018年11月19日

在“踩雷”事件频发的2018年,泰康资产公募有效规避了信用债的违约风险。除了依托公司完善的风控体系,也得益于团队的频繁调研。整个团队深耕细作,像做股票一样在做债券。

今年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的固收品种可谓全面开花。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9日,泰康资产公募旗下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超过6.5%。

在泰康资产公募固定收益投资执行总监蒋利娟看来,今年债券市场久期为王,对于宏观和利率趋势的准确把握,是业绩取胜的主要因素。此外,精耕细作,像做股票一样做债券,也成为捕获阿尔法收益的重要来源。

 

蒋利娟

泰康资产公募固定收益投资执行总监

稳健为要 价值优先

十年前,蒋利娟从人大经济学硕士毕业后,便在泰康资产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她从交易员起步,历任流动性投资经理、固定收益投资经理等职。2014年底,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成立,蒋利娟成为其中的一员,如今已是固定收益投资执行总监,并兼任多只产品基金经理。

身为泰康资产的资深一员,蒋利娟尤能理解争取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的绝对收益不仅是公司核心价值所在,也是公募事业部坚守的准绳。因此,由她领衔的固收团队从开始就很注重对稳健与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承。

“稳健为要,价值优先,不该赚的钱不冒风险去赚。”

蒋利娟表示,泰康资产在宏观分析和类属资产比较研究上具有丰富的积累,且强调研究的精细化和专业化,在多个领域均有很强的投资能力和实操经验,这为公募基金投资带来很多优势。

“虽然公募的投资交易需要与资管业务进行隔离,但可以共享公司强大且完善的研究资源。”

据蒋利娟介绍,泰康资产研发了一整套涵盖宏观经济、利率产品、信用产品、货币市场等全面系统的投资分析框架。在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分析体系中,其核心逻辑是从宏观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市场面、估值水平等角度全面分析利率市场环境,通过对宏观信用周期、行业信用、个体信用等方面多层次跟踪信用市场状况,通过定量与定性指标的综合评估,形成对固定收益市场长中短期走势的判断。历史回溯数据显示,该决策体系具有很强的有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年初,市场普遍对债市预期谨慎时,泰康资产就旗帜鲜明地指出,债市已进入战略配置窗口期。

精耕细作 像做股票一样做债券

与其它基金公司相比,泰康资产公募的债券基金经理人数不算多,但每位基金经理都特色鲜明,且形成了差异化的投资风格。

比如,有的擅长精耕细作,控盘稳定,每笔交易尽量追求极致;有的对于趋势极为敏感,决策果断,擅长波段操作;有的深耕信用债,善于挖掘具有超额收益的投资标的。

除了与公司债券研究部、信用评估部等研究平台资源共享,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的固收团队内部也配备了相应的宏观、利率、信用、转债、以及期货等细分领域的研究人员,以形成公募业务自身的特色。

“基础方面的研究可以与公司共享,我们公募内部的研究则侧重于进一步深入挖掘投资针对性更强的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在“踩雷”事件频发的2018年,泰康资产公募有效规避了信用债的违约风险。除了依托公司完善的风控体系,也得益于团队的频繁调研。

“2013年之前,信用市场违约风险比较少,债券基金经理实地调研企业的频率可能不高,但最近两年信用研究员、信用债投资经理调研的频率明显增多。”据蒋利娟介绍,最近两年团队中的基金经理实地调研频率明显提高。

蒋利娟表示,整个团队深耕细作,像做股票一样在做债券,成为博取阿尔法收益的重要来源。

“比如,对于刚入库或入库等级不高的重仓债券,相关投资经理会在不同阶段进行多次调研。此外,在调研的同时,还会结合深度研究报告进行集体研究和讨论。”

实际上,除了理念传承,以及投研平台等支持,团队还继承了公司其他方面的很多传统,比如投资助理体系,投资助理有别于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助理,会给予基金经理更多基础性、事务性的投资支持,将投资经理的精力极大地解放了出来,可以更专注于投资这件事。

短期中性久期策略为主

蒋利娟认为,今年中美贸易战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未来经济下行的压力仍会逐步显现,利率可能会出现震荡下行,但下行幅度有限,会受到汇率等因素的制约。

“短端利率上下的空间都不大,有望在低位保持稳定。因此,目前处于历史高位的期限利差显然与基本面下行的压力不匹配,长端利率仍有望震荡下行。但短期内,受到通胀预期抬升、美债创新高等因素的制约,利率的下行难以一蹴而就。”

在蒋利娟看来,债券市场慢牛的格局仍未打破。但随着近期股市跌幅较大,市场风险偏好可能有所回升,在未来一两个月会成为制约债券市场的一大因素。因此,久期操作上会以中性策略为主。

在具体投资品种上,蒋利娟认为,目前利率没有下行太多,有一定安全边界,很适合做基础的债券配置,此外要继续加强信用债能入库主体的研究,多挖掘一些有价值的信用债并进行配置。“实际上,我们今年一直在不断积累中等级的主体入库,未来通过深度研究和调研,还会继续扩大可投资的中等级信用债入库,我觉得这是未来的一个长期趋势。”此外,蒋利娟表示,随着权益类资产进入底部区间,未来会加强对转债的储备。对于可转债的选择,团队首要的筛选标准是转债的发行主体本身也是公司权益研究关注的优质主体。

来源: 中国基金报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