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跃强:顺应变局——从防御走向布局

发布时间 : 2018年10月12日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新时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的发展有了新定位。2018年中国式发展进行了诸多的尝试,供给侧改革的深化、杠杆与补短板并重等。2018年对于国内多数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比较痛苦的经历。面对2018年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投资策略需在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基础上,做好风险防控。

对于2018年四季度的权益投资市场,我们的整体判断是顺应变局——从防御走向布局,因为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市场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经济稳健回落,社融收紧,经济下行,企业盈利整体预计高位回落,但整体平稳。根据8月宏观数据,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3%,前值5.5%;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9%,前值8.8%;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前值6%。8月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和社消小幅反弹,投资结构中分化延续,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仍强,基建仍在快速下滑。但在持续的去杠杆压力下,债务违约潮兴起,基建投资显著下滑,仍需关注。7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后,在维持去杠杆基调的基础上,政策较为明显地转向宽松,并持续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国经济韧性仍在,不会崩溃,当前的改革发力点有助于中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增长将会靠技术、靠内需、靠消费,赢得更均衡稳健的未来。

其次,从估值水平来看,估值和市值的分布具有底部特征。目前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的金融、地产、周期等老经济板块估值均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以消费、医药、科技为主的新经济板块估值绝对水平较高,相比板块历史所处的相对位置也比老经济板块更高。这反映了当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老经济板块受投资者对增长前景预期悲观影响而面临较大估值“折价”,而新经济板块则因为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业绩增长稳健而被相对看好。

第三,政策层面上来看,金融去杠杆取得阶段性成就,“宽财政紧信用”的组合拳继续。

本轮金融去杠杆从三方面着力:货币信贷收紧、宏观审慎强化、监管政策从严,目前金融去杠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就,这主要体现在高风险金融业务收缩,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总量增速明显下降,金融杠杆率趋稳;资金回表,多层嵌套的情况大幅减少。

尽管如此,未来一段时间的财政货币政策仍将避免过度刺激,坚持“宽财政、紧信用”,具体体现为:紧信用,房住不炒;加强金融监管,降低金融的顺周期性;规范与扩张财政,主要体现在规范中央与地方事权、财权;控制增量,规范融资渠道,公开市场发债;化解存量,变卖资产、重组、违约;总体减税,大幅降低流转税;引进房产税等。

第四,资金层面来看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不考虑其他因素,若使2018年名义GDP维持在9.5-10.0%,下半年还有一次全面降准空间。那么假设降准实施,对名义GDP的正面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从实际走向来看,三季度以来资金面维持稳定,略为充裕。尤其是9月以来,为对冲税期缴款、地方债放量发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以及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央行先后于9月7日和9月17日两次开展MLF操作,对市场的资金呵护力度加大。9月17日通过MLF向市场净投放2650亿资金,有助于“锁短放长”、稳定市场预期,前瞻性地补充流动性缺口。

最后,从市场的科技层面来看,资本市场监管政策迎来三年来的大拐点;新兴产业获得减税优惠。

在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年初,从360回归上市到证监会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4个行业中“独角兽”企业符合规定者实行特殊通道再到CDR、“独角兽”等IPO新政,使得监管政策较之前发生了较为明显的转向。

新兴产业获得减税优惠力度大增,制造业增值税从17%降至16%,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符合条件的电网企业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一次性予以退还,半导体产业5年免税等措施,使得政府在支持新经济发展方向体现出较为明显的力度,也更加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

综上,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经济底部徘徊或将延续,供给侧改革政策体系的建立完善,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从速度转向质量,2018年将是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的起始之年。与此同时,中国的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变局,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保持抄底心态、精选好赛道,发掘优质龙头公司,对于未来的投资我们充满信心。

对于未来的投资策略,我们的建议是“战术防御,战略布局”。

考虑中国权益资产的成长性、宏观调控和宏观审慎政策的灵活性,以及改革开放政策不断落地的刺激,站在当前位置上,市场的上行风险明显大于下行风险,建议对A/H股市场保持相对乐观的姿态。考虑到市场并未完全企稳,为了控制回撤,短期还是会做好仓位管理,精选好赛道、好公司,着眼长远积极布局。

消费升级与科技创新仍是主赛道:在配置上,高质量发展下的科技创新大赛道,自下而上的优质超跌个股,依然值得战略性布局。边际上,关注优质周期类公司估值提升机会,博弈政策宽松的期权。重点关注金融、消费、周期类行业龙头以及科技四驾马车,军工、电子、计算机、医药等。

桂跃强

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权益投资负责人

清华大学工学学士,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工学、金融学双硕士。

2007年-2015年8月7日期间任职于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化工、有色、轻工、建材等行业分析师,策略分析师,新华优选成长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曾管理过新华泛资源、新华中小市值优选、新华信用增益、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共4只基金。

2015年8月加入泰康资产,现任公募事业部权益投资负责人,担任泰康新机遇、泰康均衡优选、泰康宏泰回报、泰康策略优选、泰康兴泰回报沪港深、泰康恒泰回报、泰康景泰回报、泰康颐年混合、泰康颐享混合、泰康弘实三个月定开基金基金经理。

桂跃强先生历史业绩稳定,追求长期回报,多次获得金牛、明星大奖,注重风险控制,投资运作风格均衡偏价值,偏好确定性成长匹配合理估值。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免责声明

1、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数据、报表、信息,本公司不就其真实性、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

2、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收益率(如有)的引用及既往业绩的表述,均不代表本公司对相关产品收益的预测及承诺。

3、本公司对于本资料中的任何预测、展望等内容不承担法律责任。本资料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

4、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及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资料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5、本资料的知识产权由泰康资产所有。未经泰康资产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将本资料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任何人不得对本资料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泰康资产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