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跃强:只做能看明白的投资

发布时间 : 2018年05月15日

大道至简。

虽然桂跃强的证券从业生涯只有11年,但他与股市结缘已有20个年头。

起初,他对股市的摸索从技术分析起步,也曾是国内较早一批参与海外中概股投资的个人投资者。

如今,做投资的时间越长,他的投资反而变得越简单,越来越只愿做自己能看得明白的、确定性强的东西。

作为泰康资产公募权益投资负责人,同时也作为泰康新机遇、泰康宏泰回报等多只产品的基金经理,桂跃强很重视投资框架的沉淀,在他看来,做投资最重要的是方法论要能够持续,并且活得长久。

市场风格不会完全切换至创业板

受短期经济数据、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今年2月以来上证指数震荡下行。与此同时,在国家和监管政策的刺激下,“新经济”概念带动创业板走出了一波不错的行情,不少成长股显著跑赢蓝筹股。

在桂跃强看来,创业板异军突起,是多重因素叠加的技术性反弹,具有一定合理性。一来中小创个股经过两年多的调整,风险得到很大释放;二来由于政策暖风频吹,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的信号不断,正好与创业板的计算机、生物医药、TMT等具备较强科技创新属性的成长性行业相契合。

不过,在他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市场风格会因此转变。“科技是一个线性增长的过程,国内很多科技创新企业更多是处于0到1的发展阶段。”所以,目前二级市场上的相关主题行情更多是以概念炒作为主。

桂跃强同时表示,在国内外环境较为复杂的当下,他更倾向于持有蓝筹股,根本原因是确定性强,比如行业格局较好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家电龙头,以及代表长期消费升级趋势的消费龙头等。

但桂跃强并不排斥成长股。

对于成长股投资,他也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即行业长期趋势看好,行业格局较好,且公司在行业内具有竞争优势。

“我买它,是以年为单位持有,至少是按两年或几年来持有,如果这些股票一年以后会打回原形,我就不会参与。”而对于自己特别看好的成长股,只要符合要求,桂跃强在任何时间点都会去买,哪怕贵一点,而不会因为“风”到了才买。

以国际视野做价值投资

“以往的A股市场是一个封闭市场,封闭市场的股票更多是一种筹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价值发现的功能。”

桂跃强表示,自2016年以来,随着监管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回归本源,以及港股通、A股纳摩、中概股回归等大事件的持续推进,A股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开放,也越来越国际化。因此,投资思路也必须要与国际接轨,桂跃强称之为新时代的价值投资重塑。

“站在当时的时间点,国内蓝筹股与国际相比,明显被低估,我们认为,要与国际接轨,第一步就是估值上的接轨。”正是因为较早认识到这样的市场脉络,桂跃强很好地把握住了过去两年蓝筹股估值回归的行情,他管理的大部分基金产品也都取得了可观的业绩回报。 以泰康宏泰回报为例,相关数据显示,该基金2017年累计收益率达12.44%,在同类85只基金中排名第3,远超业绩比较基准3.30%的收益率。据悉,该基金已获得包括明星基金奖在内的多个奖项。

“做投资,首先要看大趋势,要看清社会的发展方向,同时,国运对投资而言也非常重要。从这个角度讲,其实人人都是趋势投资者。”

展望2018年,桂跃强表示,A股估值的国际化进程仍将继续,与国际相比,目前A股总体估值依然不高,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整体估值也处于历史均值下方。

靠时间复利和均衡配置取胜

在桂跃强看来,做投资最重要的就是方法论要能够持续,并且活得长久。

他认为,真正的投资收益率来自两点:一是时间复利的价值,二是尽量少犯错误,获得持续稳健回报。“基金净值从一块钱跌到八毛钱,是下跌20%,但要从八毛钱回到一块钱需要上涨25%;从一块钱跌到五毛钱,是跌了50%,但要回到一块钱,就需要上涨100%。因此,风险控制非常关键。”

如何控制风险?桂跃强通过分散均衡持股,来规避市场风险,这也成为他一直以来的持仓风格。

不过,这个风格并非一成不变。由于管理的产品较多,为了有效管理,他对产品进行了分类,并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比如对于偏债基金,因为股票仓位本就不高,股票配置会相对集中。

桂跃强发现,做投资的时间越长,做的事情反而比以前越来越简单。在出差的时候,甚至会连续几天都不需要交易。

“做投资时间越长,就越来越只愿意做自己能看得明白的东西。越来越相信人性,越来越相信历史。”

桂跃强认为,历史总是不断重复,所不同的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而已。“这就意味着,在做投资的时候,看的维度可能会比别人要稍微长一点,因为历史并不是马上就能体现,选股时也会注意尽量选择有长期趋势、长期空间的,而不会特别受到短期波动的影响。”

( 图片:《中国基金报》)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