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加息鹰中偏鸽,中国政策刚中带柔

发布时间 : 2018年06月14日

6月14日凌晨,美联储发布FOMC公告,宣布提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上调至1.75%-2%。

1、鹰中偏鸽,市场做偏负面的反应。总体来看,Fed的Statement偏鹰派,Fed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偏鸽派。会议之后,美元指数跳涨至94后又回至93.5,10年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3%,美三大股指均有下滑。此外,沙特、香港金管局等相继加息25个基点。

2、本次会议的内容和主要看点:一是联储继续调高对经济和通胀的预期;二是提高2018年加息次数;三是从2019年1月起,每次FOMC政策会议都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四是联储认为现在是合适的时机移除前瞻指引。

(1)上调经济预期。美联储上调2018年GDP预测0.1个百分点至2.8%,并下调2018年失业率0.2个百分点至3.6%,上调2018年PCE和核心PCE分布 0.2和0.1个百分至2.1%和2%。在随后鲍威尔的讲话中,也在讨论3%的潜在经济增速是“合理的”。

(2)上调加息次数。6月的点阵图将2018年的中性利率目标从3月份的2.125%上调至2.375%;并删除了5月份决议声明中关于“联邦基金利率仍将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当前低位”的描述,表明联储仍将进一步渐进式加息。

(3)强调预期管理。之后的发布会鲍威尔表示,从2019年1月开始将在每次FOMC政策会议结束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此项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沟通,调整僵化的市场预期而做出的改变,因为此前市场总认为美联储只会在有新闻发布会的会议上加息。

(4)删除前瞻指引。前瞻指引是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重要实践,主要形式是不断承诺利率会保持低位,哪怕必须加息来防止经济过热,也不会高于长期中性利率水平。删除前瞻指引也容易被理解为政策立场可能从宽松转向中性。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解释是“利率已经接近中性利率,再保持宽松措辞”并不合适,因此倾向于渐进加息后的自然变动,而非突然政策转向。

3、关注美强欧弱、美债攀升的冲击。本次会议的信息量大,市场波动明显。总体而言,美国仍将维持渐进加息路径,但其对外部的冲击逐渐显露。

(1)美强欧弱,美元强势。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仍处扩张期,企业投资强劲,通胀率和就业率均保持在低位,就业市场表现强劲。叠加财政政策助力,美强欧弱的格局仍将持续,美元指数在短期内仍可能保持较强的状态。

(2)加息缩表,长债上扬。随着美联储缩表进程的加快和幅度的提高,基准利率向长端利率通畅的传导,长期扭曲的美债长短端利差结构有望得到纠正,美国长端利率有继续攀升的可能。

强势美元和美债,预计给世界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都沟通了外部压力,尤其是上“双赤字”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更大的冲击风险。

4、中国政策刚中带柔,妥善应对。在货币层面,中美利差压缩至60-70bps的偏窄区间,再考虑套汇预期的波动,预计中国的公开市场利率会在合适时机小幅跟随。在信用层面,以去杠杆为导向政策当前的评估依然相对良性,紧信用的负面压力可能会滞后,但政策的调整不会超前。在稳增长层面,考虑到紧信用给实体经济尤其是地方政府带来了结构性冲击,预计中央转移支付的力度会加大,并适当安排特别国债的发行。在贸易战方面,中国愿意继续花钱(贸易差额)买时间(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但面对特朗普政府的反复无常和咄咄逼人,中国预期会对等反击。总体而言,当前中国的政策组合刚中带柔,对市场的影响中性偏负面。

5、对A股保持谨慎+结构乐观。由于全球信用收缩+中美贸易战剑拔弩张+CDR和独角兽融资冲击明显,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成交量连续收窄。不过,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稳健+A股估值偏低+政策调整高度灵活,对市场保持总体偏谨慎等待右侧机会,但结构上相对乐观的判断。在配置上,建议把握短期景气驱动的消费升级,以及中期技术驱动的产业升级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免责声明

1、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数据、报表、信息,本公司不就其真实性、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

2、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收益率(如有)的引用及既往业绩的表述,均不代表本公司对相关产品收益的预测及承诺。

3、本公司对于本资料中的任何预测、展望等内容不承担法律责任。本资料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

4、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及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资料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5、本资料的知识产权由泰康资产所有。未经泰康资产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将本资料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任何人不得对本资料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泰康资产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