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上行,建议把握结构性的主题机会

发布时间 : 2018年06月08日

市场回顾

先涨后跌,弱势整理

回顾5月行情,市场呈先涨后跌、弱势整理走势。在大众消费品的景气驱动下,月初市场弱势反弹,但下旬由于信用债违约潮爆发,叠加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的冲击,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降低,其中上证综指于5月30日创下2017年5月以来的新低(3041点)。经济面上,5月制造业PMI录得51.9%创2018年年内新高,反映景气度回升;与此同时,央行5月OMO净投放3935亿元,相比4月净回笼800亿元呈现边际宽松姿态;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6%-3.7%之间窄幅震荡,场际流动性环境维持中性。行业方面,食品饮料(+17%)、休闲服务(+15%)、医药生物(+6.6%)等消费板块领涨;主题方面,啤酒、黄酒、家纺等必需消费品领涨。

5月1日至31日,上证综指微涨0.4%,中小板涨1.4%,创业板涨1.2%,沪深300跌-3.4%。

市场展望

市场震荡上行,建议把握结构性的主题机会

中期全球经济维持稳健复苏,中国尾部风险显著降低,对A股保持谨慎乐观。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油价不断攀升和美联储连续缩表,美元指数展开反弹,全球市场的波动提升,但参考短期PMI指标体系、中期中美两国的潜在增长水平,可以确信全球经济的稳健上行势头并未改变。对于中国而言,去杠杆为首的“三大攻坚战”会抑制短期经济的扩张势头,但中长期的尾部风险显著降低,再考虑到微观企业和个人活跃度提升,预计中国经济将在2018年表现出增长前低后高总体平稳、通胀前高后低总体温和的态势,企业盈利仍将推动A股走强。

短期资金面边际收紧,经济平稳下滑,市场延续小幅反弹和震荡态势。基于泰康权益的MVPCT框架:(1)资金面受IPO和陆港通资金的影响而中性偏负面;(2)结合月度和高频数据,当前经济处于平稳下行但不至于失速的状态,但需要关注信用债违约潮的负面冲击;(3)市场交易和技术层面的评估下调至中性;(4)政策面扶、抑结合,以规范为主,总体中性略偏正面;(5)估值面仍处于相对正面的位置。总体而言,预计市场延续小幅反弹和震荡的态势。

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把握“消费升级”和“智造升级”两大主题。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在反复的斗争中逐步走向和解,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望修复。虽然增长平稳下行压制了市场估值,但是考虑估值相对有吸引力、政策转松,以及逐步纳入MSCI,预计短期A股市场的小幅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从经济处于后周期(大众消费繁荣)和政策要求高质量发展(追求高附加值)的角度,建议重点关注“消费升级”和“智造升级”两大主题。


免责声明

1、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数据、报表、信息,本公司不就其真实性、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

2、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收益率(如有)的引用及既往业绩的表述,均不代表本公司对相关产品收益的预测及承诺。

3、本公司对于本资料中的任何预测、展望等内容不承担法律责任。本资料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

4、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及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资料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5、本资料的知识产权由泰康资产所有。未经泰康资产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将本资料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任何人不得对本资料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泰康资产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