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港股市场展望: 市场情绪有所恢复

发布时间 : 2018年05月15日

2018年YTD港股表现小结

»2018年YTD国内的股票投资基本没有赚到钱,人民币收益为正的只有美国纳斯达克以及香港的两个指数。A股相比海外市场表现是较弱的。

»汇率方面,YTD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23%,对港币升值2.57%。但近期美元从低位反弹,对大部分其他货币升值较多。如果该趋势持续,港币/美元资产相对较有吸引力。

»资金流方面,YTD南下日均成交接近全年乐观假设,但过去两个月沪港通出现部分回流,5/1长假后,回流停止,恢复正流入;海外资金总量大幅超预期,成为市场进一步走高的重要支撑。

数据来源:泰康香港,Bloomberg, MSCI

4月全球股票市场回顾


4月港股策略回顾

»整个四月是在贸易战的阴影中度过的,年初预期的双底后向上突破迟迟没有兑现,股指表现为涨一天跌三天,持续筑底,与全球其他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例如德国DAX形成RSI背离,走出向上行情。类似的还有日股以及A50白马板块。

»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宏观/政策是市场的主要矛盾,基本面/估值相对次要。具体来讲就是贸易战进程、美元随息差扩大而大幅上行以及油价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

»在这个过程中,海外资金的大幅流入与沪港通资金断流形成鲜明对比。我们认为在汇率因素下,两方面的资产配置决定都有其合理性;但从海外投资者的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股票是商品以外的风险资产首配。

香港市场技术分析 – HSI 日线图


DAX指数技术图

数据来源:泰康香港,Bloomberg

南下/海外资金跟踪





数据来源:泰康香港,Bloomberg,EPFR

美元/油价观点 – 美国重新制裁伊朗会使油价接下来继续高位

»美元长期走弱趋势不变,这是由其无法逆转的双赤字以及日益缩减的全球结算占比决定的;但短期反弹可达94。

»伊朗在全球原油市场大约占据4~5%的份额,美国重新制裁伊朗究竟会对原油供应造成多少影响还取决于许多未定的细节,包括欧洲公司申请豁免的情况以及其余4国于伊朗的协商,但普遍认为对每日供应量贡献为 -0.2~0.8mbpd。(最多-1mbpd)。

»考虑到委内瑞拉以及安哥拉产量的意外下跌,OPEC多半会在接下来的会议中继续保持减产。

»虽然美国页岩油产量会增加,但随着融资成本提高,页岩油公司的capex计划相对保守。

»在全球经济向好的情况下,原油的supply-demand平衡继续朝着高油价的方向前进。油价可以在今年保持70+的高位。

数据来源:泰康香港

结论

» 中美贸易谈判开始,分歧很大,就目前官方透露出来的消息唯一的达成的一致就是继续谈。然而这个话不是川普说的,所以可能出现have surprise。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的解读是:贸易谈判会持续占据头条直到中期选举,这个overhang会对港股市场两方面的持续造成影响:1)很难期待市场会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较大幅度的估值修复,真正的cross-board估值修复会在贸易谈判取得显著成果后;2)板块表现会出现较大分化:有利于内需相关的基建、房产、医药、公共事业以及部分消费股;不利于处于全球产业链、面临制裁、出口板块,主要是科技硬件、汽车。金融板块需要较大资金方能推动,当前市场环境下难以有较大的上行。

»港股市场继续运行在29500~31800的区间震荡,整个市场进入range trade的阶段;银行在本轮反弹中没有表现,说明资金面不足以撑起。大资金进场可能需要更多政策端的刺激。

»但总体来说,市场情绪有所恢复,主要受1)中美贸易进展基本符合预期;2)较强的盈利数字;3)市场对Q2的经济数字预期有所修复。

»我们认为今年港股依然有望取得超过10~15%的收益。


免责声明

1、除非另有说明,本报告所载的所有信息均属于报告所列日期。

2、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旨在供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作一般阅览之用,而并非考虑任何某特定收取者的特定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任何特别需要,亦不应构成买卖任何投资产品的意见或要约或招揽。

3、编备上述资料所用的任何研究或分析乃由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泰康香港 ”) 为自身用途及目的而获取,并来自于本文件日期认为可信的来源,惟概不就源自第三方的数据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声明或保证。

4、有关未来事件或表现的任何预测或其他前瞻性陈述未必具有指示性,而且可能与实际事件或结果有别。任何意见、估计或预测可在无事先警告的情况下随时变更。泰康香港不对因使用本材料而引致的损失而负任何责任。

5、未获泰康香港的事先书面批准,不得复制、分派或传送本文件与任何人。本文件及其所载数据亦不得在任何禁止作出分派及刊发的司法管辖区分派及刊发。

6、本报告之观点、推荐、建议和意见均不一定反映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立场,亦可在没有提供通知的情况下随时更改,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亦无责任提供任何有关资料或意见之更新。

7、往绩并非预测日后业绩表现的指标。

8、本文件及其所载数据亦不得在任何禁止作出分派及刊发的司法管辖区分派及刊发。阁下于决定投资之前,应咨询阁下的投资顾问。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