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国圣:《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20年第1期卷首语致词

发布时间 : 2020年11月12日




段国圣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

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


2019年是浓墨重彩的一年,于国家、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业和保险业均是如此,值得永远铭记。这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外资持续流入,试行注册制的科创板问世,股票市场逆势在分化中实现大幅上涨,债券市场在震荡中违约主体和违约金额再创新高,监管机构出台违约债券处理的相关机制;资产管理业经历调整阵痛后重拾增势,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成立,公募基金规模逼近15万亿元,权益类基金迎来发展契机,职业年金启动市场化投资,建设数字化资产公司成为行业共识,全球资管巨头积极开展多方布局;保险业迎来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行业资产总规模突破20万亿元,年中迎来减税利好,叠加投资回报创下4年新高,保险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高,保险资管业居功甚伟。

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出发。2020年注定也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对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业和保险业都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保险资产管理业作为三者的交汇点肩负着更加艰巨的使命,也将迎来发展的良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结构与金融能力要与之相适应,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占比,机构投资者提升投资机会发掘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成为应有之义,保险资管业的能力升级也不可回避。中国居民资产从不动产向金融资产转移、从存款向其他金融资产转移的趋势仍将继续,资产增值、养老储蓄、风险管理等资产管理需求长期存在,保险资管机构作为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将明显受益。保险业仍将维持较快的发展速度,2020年行业的资金运用规模大概率突破20万亿元,持续的资金流入增加了投资管理压力,也成为保险资管业壮大的独有优势。此外,2020年保险资管产品监管的“一法三则”将正式发布,债权、股权和组合类资管产品将执行新规,保险资管公司也将再次面临发展个人合格投资者的机会。上述的机会与挑战表明,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发展将迎来新时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20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对经济社会和资本市场中短期产生巨大冲击,市场风险迅速上升,但疫情不会改变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这也给长期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投资机会,但对今年的投资带来巨大挑战。资本市场2020年开年的跌宕起伏再次表明,风平浪静之下实在波涛汹涌,只有投资能力高超的机构才能持续浪里淘金,游刃有余。机遇只属于有准备的机构,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保险资产管理业不仅站在跨越20万亿管理规模的门槛前,更是站在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百万亿的空间中,外有强敌环伺的竞争,内有升级提质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保险资管机构发挥母公司长期资金支持的优势,持续深耕投研能力建设,打造良好的投资生态,做好数字科技赋能,全面提升竞争力,才能去抢抓机遇!

奋进新时代,开创新未来。中国保险资管业发端于20世纪初,而今已经迈入20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前后对比,判若云泥。而今迈步从头越,做好2020年的工作,不仅只为2020年,更为保险资管业开启壮丽新篇章,书写磅礴新辉煌。让我们初心不忘,一道再踏征程!

原文刊发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20年第1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