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深耕大医养大消费股权投资 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 : 2017年09月27日

    近日,“穿越周期 价值领航 共筑产业生态体系——泰康2017年度股权投资论坛”在京举行。在当天上午的主论坛上,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与近400位被投企业、合作伙伴代表分享了泰康尊重生命的价值观、医养融合的实践和共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战略宏图。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披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泰康另类投资管理规模持续增加,目前另类投资总规模已超过2900亿元,其中股权投资超过550亿元。

      当天下午,大医养及大消费类股权投资分论坛继续在报告厅举行,其承接主论坛的内容,在宏观描摹泰康另类投资图景的基础上,着重分享了泰康在大医养和大消费两个领域的多个投资案例。北京泰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祖愈首先阐述了泰康的保险、资管及医养三大板块与大医养、大消费行业存在天然的协同效应,泰康与被投企业可共享优势资源、共同成长。来自8家被投企业和合作企业的嘉宾先后分享了所在行业的发展、各自企业的现状以及与泰康投资后双方的协同合作。

北京泰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祖愈

    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先生首先代表协会副会长曹德云对股权投资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据陈国力介绍,保险资管业发展较快,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的总资产是16.43万亿,比年初增长了8.69%,资金运用余额14.5万亿,比年初增长了8.28%,按照保险业的“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总资产规模应该会超过25万亿。行业具有机构种类多、投资领域广和市场化程度高的特点。股权投资在保险资金运用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到2016年底,长期的股权投资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不到10%,但是收益占比超过了20%,已经成为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投资渠道和收入来源。

      陈国力认为,保险资金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为例,2015年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可以设立私募基金,投资方向应当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领域。2016年6月8日,泰康投资作为首批险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和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合作设立了山东国控泰康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资于大健康、国企混改等领域,这一创新充分发挥了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以及合作伙伴的产业经验优势,对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

    Parkway Health(百汇医疗)的大中华区总裁Paul Gregersen就医疗行业发表演讲,百汇医疗是全球第二大医疗健康管理集团IHH设立在中国的医疗集团,泰康是百汇医疗的第二大股东和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Paul Gregersen认为随着在华外籍人士的数量增加和本土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的私立医院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百汇医疗已经在上海、成都、南京多地建设医院,将与泰康强强联合,为目标客户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药明康德首席财务官、首席投资官的胡正国先生则从医药研发的角度分享了他对医养健康的理解,药明康德是国内医药研发的明星级企业。胡先生从纳斯达克生物医药股指数切入,指出全球新药研发和审批的速度加快,得益于有药明康德这样的平台型企业,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了从基因工程到临床实验等一系列整合资源,使更多的新药研发更快地完成了从理论设想到药品上市的蓝图。同时,胡先生也指出,创新药品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吃得起新药,只有当泰康等保险公司推动了医保支付的突破,才能让患者真的享受到新药的福利。

      Colony Northstar的中国区CEO Scott Barrack随后发言,Colony Northstar是全球第五大的医养地产管理公司,持有美国、英国境内400多个医疗养老地产,包括医院、老年护理中心等。泰康对Colony Northstar的投资是行业瞩目的一笔投资,不仅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定、长期的现金回报,也为双方在医疗养老领域的深度合作创造了平台, Scott Barrack也分享了对中国养老市场的期待。

      和美医疗的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总裁林玉明分享了民营妇幼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林玉明认为,民营妇幼医疗的发展动力在于差异化竞争,中高端医疗需求比低端需求更大,民营医院定位不在全而在专,以妇幼为例,应将医养结合、康复检测结合,提供个性化的高端服务。泰康成为和美的第二大股东后,和美将为更多的泰康保险客户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东软望海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段成卉阐述了支付方式改变带来的医疗大数据机遇和挑战。东软望海目前为全国16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了精细化管理和医疗数据服务。段成卉认为,中国未来必将迎来商业支付保险的大健康时代,支付方式改革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支付与医疗将不再是割裂而是紧密结合的关系,全球医疗服务效率最高的香港地区有值得借鉴经验,美国医疗商业保险的发展发达也同样有学习的经验。段成卉赞许泰康在医养结合模式提前布局的眼光,期待商业保险作为新的支付力量推动健康医疗的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中粮我买网的CEO赵平原从饮食健康的角度切入,介绍了食品电商的发展前景和商业模式。赵平原认为,中国的食品领域电商渗透率仍然较低,且相比于发达国家,高端饮食需求还缺少覆盖。中粮我买网的产业链优势可以为更多消费者带来饮食健康的保障。泰康作为中粮我买网C轮融资领投方,在投资后与中粮共建了客户推荐和转化的平台,是中粮我买网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康董事总经理邱希淳最后登场,介绍了商业健康险迅猛发展的市场机遇。泰康已实现与近600家公立医院数据对接,让客户可以在医院直接获得赔付。目前,泰康已拥有超过一千万的商业健康险付费客户,未来健康险客户将达到亿人量级。届时,泰康的健康保险、医疗网络和健康服务将形成合力,打造大健康生态圈,与被投企业和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共享,协作共赢。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康董事总经理邱希淳

    随后,分论坛嘉宾在圆桌环节就大医养行业面对的困难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讨论,现场嘉宾也获得了提问了交流的机会。分论坛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圆满结束。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