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投资总经理谭祖愈:股权投资是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最佳姿势

发布时间 : 2017年09月27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赵春燕


    保险系私募股权机构队伍不断壮大,日益受到关注,泰康资产也已成立了北京泰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泰康投资”)。在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数万家的私募江湖,保险系私募有何抓手?前景如何?

泰康投资总经理谭祖愈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独家专访,将私募股权基金这一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最佳方式娓娓道来。

保险系私募有三大优势


“股权投资是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最佳方式之一。”在私募股权领域从业多年的谭祖愈语气坚定,他表示,股权投资符合企业去杠杆的政策要求,还能为企业带来直接的资金帮助、以及间接的上下游资源的帮助,与企业共同成长,这就是对实体企业最大的支持。

自2015年保险机构被允许下设GP以来,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队伍不断壮大。根据保监会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保监会已批准设立11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目前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过万家,保险系私募数量还很微小。但谭祖愈认为,未来几年一定会形成巨大的一支力量,并逐步体现在数据上。

“保险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是响应国家政策顺势而为的结果,也更能抓住险资的特点。”谭祖愈认为,与一般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相比,保险系私募至少具有三方面优势。

首先是严格监管下的规范性。保险系私募受保监会、证监会以及中基协多重监管,同时沿袭了保险机构稳健合规的风格,具有严格的法律合规和风控意识,合规风险更低。

其次,保险系私募的业务能与母公司产生资管协同效应,因此对特定领域的趋势把握能力更强。以泰康保险集团来说,泰康资产是中国市场最大的企业年金管理人之一,有成熟的二级市场投资团队,能看到不同行业运转状况以及个人财富趋势,特别是在泰康保险集团专注的医养领域,泰康投资会比一般私募基金管理人更了解。

再次,背靠保险股东资源,保险系私募能为被投资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增值服务。同样拿泰康保险集团来说,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战略同步推进,泰康人寿是七大寿险公司之一,拥有上亿客户,大健康投资领域涵盖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医养基础设施等,泰康投资可以作为桥梁,借助泰康集团内部资源帮助被投资企业与这些上下游资源对接。

希望成为“大健康领域的最佳私募管理机构”

泰康投资是泰康资产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谭祖愈介绍,泰康投资于去年12月在中基协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于今年5月完成基金产品备案,现在已进入运营阶段。

泰康投资经保险会批复的第一只基金产品为山东国控泰康产业发展基金(简称“山东泰康基金”),基金总规模50亿元。合伙伙伴巨能资本是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国投”)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泰康基金一期为20亿元,已经募集完毕,其中超过一半是险资,其余是山东合作方资金。目前已经投资了一个现代服务业的物流类企业,以及一个小分子靶向药企业。

除了大健康和大消费外,山东泰康基金还将投资于国企混改领域。谭祖愈介绍,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泰康集团是股份制金融机构,险资是相对长线的资金,特别适合做国企混改。另一方面,山东省具备国企混改的条件,有较大经济体量,且相当一部分企业为国资控股,这些企业有很强的混改意愿,愿意引入社会资本。泰康投资在山东泰康基金的合作伙伴巨能资本作为山东国投全资子公司对这些企业很了解,山东国投则作为山东省属国有资本运营与管理的平台,承担着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职责,公司以资本价值为标准、利用市场化手段开展股权运营,促进制药类企业投资项目正在密切沟通之中国有资本的合理流动,具有很强的投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这其中会孕育很多投资机会。“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在推进。”

同时,泰康投资还在考虑“一带一路”项目需求,在监管许可的范围内,特别是对海上一带一路相关企业,提供一定投融资服务。对于泰康投资的发展路径,谭祖愈说,既要直接服务于母公司,同时也要扩大第三方资金的管理规模,最后能成为标杆型私募。“希望将来一说到泰康投资,大家会想到这是大健康领域最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