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另类投资之道:产融结合 注重稳定现金流

发布时间 : 2017年10月25日

2017年10月25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另类投资对险资综合收益的提升功不可没,还是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2007年,泰康资产曾发行业内首单债权计划,成为保险资管业另类投资的先行者。近日,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中心负责人李振蓬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道出了十年来泰康的另类投资之道和泰康眼中的另类投资机会。

资金性质决定投资策略

李振蓬表示,保险资金在考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制定怎样的另类投资策略时,实际上是从资金来源的性质角度考虑的。以泰康资产为例,目前其管理规模是1.1万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保险资金以及年金资金。这两大资金来源的核心特点是期限长、规模大、追求稳定收益,同时,又具有一定的流动性需求。

“由于资金期限长,资金管理人得以关注行业和企业中长期发展及投资表现,可以牺牲一定流动性换取超额收益,还可跨越市场周期,实现逆周期的投资。”李振蓬补充道。而资金规模大的特点,要求所投资的领域有较大的市场容量,对资产配置提出了要求;资金追求稳定收益,则要求管理人要平衡各类资产的配置,满足资产负债的匹配要求。

重视稳定现金流

“中国已经进入存量时代,现在的存量市场靠创新、靠项目。”提及市场投资机会时,李振蓬提出这一判断。

她认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提高实体经济效率才是根本。在另类投资方面,泰康的期望是,通过投资以及投后有形的市场化安排,促使被投企业提升经营效率。这其实是泰康的投资理念之一:产融结合。险资作为资金方,与优秀的产业结合,帮助产业提升,同时享受收益。这个过程中,险资和产业实现双赢。

“作为股东,我们可以起到督促作用,还会带来一整套制度,推动提高经营效率。”她举例,就像麦格理,其在帮助被投资者提升运营效率上,做得非常细致。比如在运营的机场,麦格理事先会把动线设计、机场的人流线路规划好,充分使用每一片面积,提高经济效益。

泰康资产的另类投资还形成了“稳定现金流理论”。比如陆续投资的京沪高铁、招商公路等项目,都有稳定现金流。在这一原则下,泰康特别关注的是基础设施和不动产领域,以及上市公司中能够获得稳定现金流的优质项目。

财务投资并非啥都不做

对于投资的方向和具体的投资策略,泰康也有明确的思路。在股权投资上,李振蓬表示,泰康的策略包括细分市场策略、投资未来策略和打造生态体系的策略。泰康资产设立的股权投资子公司泰康投资目前已进入运营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的股权投资项目中,泰康资产多为第二大股东,李振蓬称,这源于其财务投资的思路。“未来不排除做战略投资,而若是战略投资,则要求具备运营管理一家产业公司的能力,要对产业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泰康做财务投资者,并不等于什么都不做。”她补充道,很多重点工作是放在投后管理上。比如,作为第二大股东,在参与董事会时,泰康并非流于形式,而是参与到企业的规划、重点项目、管理制度中,提出建议。

对于另一大类的债权型业务,自2007年发起行业第一单债权投资计划以来,泰康资产已经做了十年,目前存量管理规模约1600亿元。李振蓬介绍,泰康资产债权型业务重点关注的领域主要是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方向。从区域上看,除国家政策支持的区域外,泰康还关注“新一线城市”,如南京、武汉、成都等,这些区域的城市化发展会带来基础设施建设等机会。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