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国圣:紧抓保险资管三大机遇,高净值客群是突破口

发布时间 : 2020年11月12日



段国圣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

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


“在中国,未来资产管理行业有三大机遇。能够抓住一个,你的规模就起来了,你就能成为中国最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在憧憬保险资管未来蓝图时,泰康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CEO段国圣难掩激动。高净值客户就是泰康资产想抓住的一个机遇。

随着保险资管产品纲领性文件的落地、三个配套细则的开征意见,高净值客群市场向保险资管机构敞开了大门,这使得一直以来急拓第三方业务的保险资管机构,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机遇到来的同时,风险亦不能忽视。全球正笼罩在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荒、项目荒、资金跟着荒,这似乎已成为全世界资管机构公认的系统性难题;全球疫情的发生亦始料未及,叠加结构性风险和周期性风险相交织,如何在复杂局面下研判未来经济形势?作为保险资管业的领军人物之一,基于20多年掌舵大型保险资管机构积累的丰富经验,段国圣形成了对全球经济形势、投资环境和保险资管机遇的全面思考,他于近日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娓娓道来。

疫情不会让全球陷入大萧条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经济形势陷入较大的不确定中。多个国家宣布进入零利率时代,部分大型公司大规模裁员,全球资本市场巨幅波动。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人们迫切地想弄明白:全球经济仅是受到一次性冲击,还是会导致长期经济大萧条?

疫情发生以来,段国圣和他的同事们几乎每天开会、看报告,研究疫情影响。“目前,我们倾向性的意见是:全球经济只是出现了技术性衰退,并没有出现全球性大萧条。不过,我们也在不断观察,不断修正自己的观点。”段国圣坦言。他是从疫情对生产要素影响、政策出台效应、私人部门负债率等维度分析后得出的结论。“形成这种观点的一个重要前提是,疫情最终可以得到控制,尤其是主要经济体的疫情得到控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疫情对生产要素的破坏力不强,不会对全球劳动力产生很大的影响。”段国圣分析称,比如地震的自然灾害属性,决定了震后可能会影响一些企业出现营业中断,但这次疫情不太一样,一旦疫情过去,人们很快就能恢复生产。受疫情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国内股市也受波及陷入震荡。对此,段国圣认为,国际股市恐慌对国内市场流动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后续金融市场企稳,需要结合观察国际流动性情况的一些技术性指标等进行综合判断。

“长期来看,在全球经济技术性衰退而非大萧条的假设下,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于2020年,不改变长期趋势,因此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是中短期的。”在他看来,如果是基于这种假设,那么当下的权益市场优质股票正迎来买入机会。另外,“债市的低利率也不会维持长久,疫情不改利率长期趋势。”他认为,中国也不会像欧美市场那样出现零利率甚至负利率,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和中长期利率走势仍然较为确定。

个人财富市场是新增长点
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内外部环境,给保险资管机构带来了挑战。但危中有机,近日保险资管产品新规及配套文件渐次出炉,其中要点之一就是放开了保险资管产品面向合格个人投资者进行销售,这无疑为一直以来想要加速开拓第三方业务的保险资管机构,撕开了一道新的口子。作为保险资管市场的“领头羊”,泰康资产已经准备好了。

“在国内做资产管理,至少要抓住三个领域中的一个,才能在国内资管市场拥有一席之地:养老金、银行和个人财富市场。目前,泰康资产在前两个领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经验,接下来要重点做好个人财富市场,尤其是高净值客群。”段国圣坦言,这将是泰康资产新的业务增长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的理财需求持续旺盛,个人理财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这是泰康资产积极投身到财富管理市场竞争中去的主要驱动因素。对此,“我们已经在制度、销售、产品和系统等方面做好了准备。”段国圣透露称,在5月1日保险资管产品新规正式实施后,

泰康资产将争取快速推出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保险资管产品。策略上并不追求爆款,而是利用以往的经验,慢慢探索出适合个人投资者的产品策略、销售策略和投资策略,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他表示,在长期的保险资金管理过程中,保险资管机构形成了有别于其他资管机构追求短期收益的长期资金管理风格,能够同时兼顾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平衡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实现长期稳定的回报。

群雄逐鹿各凭本事

保险资管机构不仅是绝对收益投资方面的领先者和另类投资的先行军,也是极少数同时拥有资产负债管理、资产配置和多种单资产投资能力的机构,更加注重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投资组合的构建。

“随着投资环境的复杂化,保险资管机构能充分发挥资产配置优势,灵活运用多种投资工具,提供满足个人投资者多元化投资目标的解决方案型产品,保险资管机构在这一领域必将大有可为。此外,保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企业,保险资管机构势必高度重视风险管理,而资金安全性恰好是绝大部分财富管理客户的最主要诉求。”因此,他认为,严格的风控措施和稳健的投资风格,都赋予了保险资管机构在这一领域较强的竞争优势。优势尽显,短板亦难藏。由于过去主要服务机构投资者,加上缺乏线下网点布局,保险资管机构存在着天然的销售短板。如何弥补?段国圣表示,保险资管产品新规提出,保险资管机构不但可以自行销售保险资管产品,也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以及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理销售保险资管产品,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保险资管机构自身销售渠道建设的不足。他直言,泰康资产不可能自己去发展大规模的销售队伍,主要还是采取代销策略。一方面,通过与银行合作,成为私人银行一揽子产品项下一个重要的配置工具;另一方面,在泰康保险集团的协同下,通过保险代理人去联动更多销售渠道的客群资源。当然,泰康资产会对保险代理人进行精挑细选筛,选出绩优代理人,进行全面的合规性培训,并且实行严格管理。目前,保险资管产品新规的三个配套文件正在业内征求意见中。有业内人士反馈称,配套文件征求意见稿中,涉及合格个人投资者可购买的保险资管产品及相应的投资范围还有一些限制。对此,段国圣表示:“规则上已经没有障碍,细则上可以渐进逐步放开,这比一次性放开后出了问题再整顿的效果要更好。”

大资管时代启幕,起跑线至此统一,给各参与主体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机会。段国圣深信,不管是保险系,还是其他类型的资管机构,群雄逐鹿,各凭本事。不管最终谁能笑傲江湖,竞争的加剧,亦会促使整个大资管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