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刚:被动型基金产品发展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 : 2018年12月05日

冬日暖阳,慵懒的午后,记者在北京泰康国际大厦如约见到了金志刚。他的精神十分饱满,这或许得益于泰康文化中,鼓励午后小憩片刻的细节。

金志刚是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公募事业部负责人。自2015年获准开展公募业务三年来,泰康资产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已逾400亿,产品线布局迅速,尤其是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的突出业绩表现,已成为泰康资产的一张“名片”。而这次,金志刚和记者聊的,并不是固定收益投资,而是泰康资产公募业务的新战略:布局包括指数基金在内的被动型基金产品。


泰康资产副总经理

公募事业部负责人

金志刚

 他认为,A股国际化趋势不可阻挡,为被动型基金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包括指数基金在内的被动型基金产品或将迎来发展的新“春天”。泰康资产也将抓住这个契机,积极布局被动型产品线,由点及面,将被动型基金产品打造成泰康资产公募业务的另一张“名片”。

A股“成熟”的新机遇

在金志刚眼里,A股市场日渐“成熟”为被动型基金产品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这些年,被动型基金产品的发展速度相对较慢,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A股市场尚不够成熟。在不成熟的市场,相对而言主动投资获取α的概率较大。但在成熟的市场,价值投资深入人心,更强调所投资公司的质地,α的获取难度大大增加。因此,在成熟市场想通过主动管理来战胜指数的难度很大。”金志刚说,“最近几年,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速度加快,A股市场国际化趋势明显,从一个比较不成熟的市场变得越来越成熟和开放,这让我们思考,被动型基金产品发展的‘春天’是不是已经到来?”

金志刚指出,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也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未来在成熟行业中,行业龙头的“溢价”会更高,只有选取优质龙头公司,才可能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而这些优质龙头公司基本被各种好指数“网罗”,投资被动型基金产品可以更方便精准地分享优质龙头公司的成长,分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此外,公募基金行业20年以来投资者教育工作深入开展,长线投资思维日趋活跃,资产配置意识逐渐觉醒。金志刚表示,养老投资需求增加,职业年金落地以及FOF基金蓬勃发展,长期资产配置成为获取稳定收益的重要方法,被动型基金产品“工具化”特点正好迎合了“长钱”和“大资金”的配置需求。金融科技和智能投顾的兴起使得个人客户购买行为的在线化进一步提升,对产品简单、透明、低费率的需求增加,而这些恰恰是被动型基金产品的天然优势。

精细化的“挖掘”

泰康资产专注于提升全方位的投资管理能力,打造多元化、能力突出的投资团队。布局被动型基金产品,完善被动投资板块是投资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布局。看到了被动型基金产品巨大发展空间的金志刚,也非常清醒地意识到,不能做盲目的跟随者,而是要做“蓝海”的发现者和挖掘者。

“有所为,有所不为,是我们的重要原则。”金志刚说,“如果某一个指数标的市场已经被充分开发,我们再布局同类产品,那不但没有优势,而且很可能会处于劣势。我们要去寻找尚未发掘的市场空间,或者竞争不太激烈的细分领域,寻找适合我们的发展机会。”

金志刚表示,泰康资产对整个被动型基金产品市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了解竞争格局和存量状况,明确是否存在竞争优势和发展空间,才做出决策。泰康资产还会努力寻找未被市场所充分了解的优质指数标的进行深度开发,用“精品”策略打开泰康资产在被动型基金产品市场的发展空间。在被动型基金产品布局上,泰康资产首选了风格鲜明、指数创新、需求明确且具有稀缺性的港股通系列指数,期待为希望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优质投资工具。

精心培育,布局长期

在泰康资产的战略布局中,核心是“长期”二字,不跟风短期热点,精心于长期培育。泰康资产布局被动型基金产品,并不仅是着眼短期市场需求,而是放眼于整个被动型基金产品市场的长期发展。同时,泰康资产强大的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平台为公募业务被动型基金产品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金志刚坚信,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