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刚:打造泰康面向大众客户卓越理财的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 : 2018年05月09日

2013年公募基金牌照放开,泰康瞄准大资管时代的趋势,第一时间进军公募基金领域,由泰康资产作为主体直接申请公募基金业务牌照。

泰康资产团队的创始元老,时任泰康资产固定收益团队主帅的金志刚被委以重任,执掌公募业务大旗。

泰康资产副总经理

公募事业部负责人

金志刚


破釜沉舟,急流勇进。

经过三年打拼,如今泰康资产公募规模已近300亿。

站在新的起点上,金志刚表示,将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坚持专业化规范化经营,继续做大做强公募业务,成为一流公募基金管理人,打造泰康面向大众客户卓越理财的另一张金字招牌。

奋斗三载 从无到有

泰康公募规模快速提升

作为泰康资产团队的创始元老,那时的金志刚在泰康的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已有12的积累和沉淀,手握近5000亿资金,是基金公司眼里炙手可热的重要机构投资者。

要进入一个已是竞争红海的全新领域,且由单纯的投研管理变身为全面兼顾的综合管理者,金志刚深知任重道远。

执掌泰康公募业务后,金志刚一夜之间“手”无分文,仅带着一个助理从申请公募业务牌照起步,开启了新的征程。

2015年4月,泰康资产正式获批公募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这是保险资管拿下的第一张公募牌照,也是首家以事业部方式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保险资管公司。

泰康公募的事业部形式,在起步阶段确实可以借助公司的良好资源,实现运营、IT、研究平台等公共资源的共享。但与此同时,需要在公私募业务间形成有效的防火墙机制,投资决策、交易执行、账户管理、业务系统等都要严格隔离,依然有很多方面要从零开始。

这其中有着不小的困难与挑战。比如,事业部这种形式并不为市场熟知,业务开展初期需要进行很多沟通和解释工作。公募业务团队以市场化外部招聘为主,全新的团队需要互相磨合并尽快融入泰康文化中。

2015年6月,泰康资产迎来首只基金产品——泰康薪意保货币基金,正式开启公募业务。随后,当年内又先后成立了两只基金产品。

接下来的2016年,本该是泰康公募业务全面发力的开端之年,但年初的股市熔断与年尾的债市动荡不期而至。所幸,凭借着对市场的准确预判和谨慎操作,他们顺利渡过了这两次冲击。

在经受住那样一波跌宕起伏的市场考验后,泰康公募当年的管理规模依然实现了快速增长由2015年底的30多亿跃升至2016年底的80多亿。

接下来的2017年,规模再上新台阶2017年底公募规模已超250亿元。2018年一季度管理规模持续正增长,已近300亿,公募业务团队也超过90人

把握市场脉搏

前瞻性布局业务线

“在这样一个相对红海的市场,一定要有前瞻性,新的基金管理人,想要弯道超车,更要注意。”

金志刚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和前瞻性,以在重大决策、业务方向的把握和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比如,快速布局产品线是金志刚的重要业务规划之一。在他看来,基金产品是投资能力和销售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目前,泰康资产已发行成立23只基金产品,涵盖货币、债券、偏债混合、偏股混合、港股通,量化六大产品系列,形成了风险收益从低到高的产品线布局。2016年中,看准港股配置良机,他们迅速推出了港股通系列产品并取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

销售服务能力建设规划上,在当时公募行业更加注重打造机构客户销售能力的背景下,金志刚丝毫没有降低对渠道销售能力建设的要求,快速组建了“能打硬仗”的渠道销售队伍,为服务个人投资者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金志刚透露,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公募FOF,会结合泰康资产过去20余年的基金投资经验和大类资产配置优势,形成自己的特点。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即将试点实施,第三支柱建设迈出坚实一步,面对这个基金业的大机遇,泰康公募团队前期做足了人员、产品研究、制度跟踪,国际经验学习等准备。

“养老目标基金初期将以FOF的方式运作,养老第三支柱将给公募FOF和养老目标基金带来巨大空间。”金志刚表示,泰康资产既是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也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具有丰富的保险金、退休金投资管理经验,这些经验未来都可以在公募FOF和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上发挥和借鉴。

除了品牌效应、资源共享与协同效应,金志刚认为,泰康资产的投资理念和投资优势也给公募业务带来了不小的助力。

“我们始终秉持泰康在收益和风险平衡基础上追求长期稳定较高投资回报的投资理念,借助泰康资产在权益方面强大的宏观视野和深度研究能力,以及在固收方面突出的宏观利率趋势把握能力和信用分析与风险控制能力,整体业绩突出,稳中求进的风格逐渐为市场熟知。”

经过三年的打拼,虽然泰康资产旗下公募产品时间跨度普遍不长,但已取得不错的成绩,公司团队和产品获得包括“明星基金公司成长奖”“年度明星基金”在内的多项殊荣。

四管齐下

打造一流基金管理人

“我们每一块业务都会形成框架,比如投资的分析框架,资产配置的分析框架,客户服务和市场销售也有框架。框架是可以传承的有框架就能形成自身的特点和风格,就能够沉淀下来。”

站在新的起点上,在金志刚看来,未来要成为一流的公募基金管理人,打造泰康面向大众客户卓越理财的另一张金字招牌,必须具备四方面的综合能力。

首先,要具备一流的投资管理能力,尤其是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我们不会特别偏重某一领域,而是A股、港股、债券、量化、衍生品等多品类齐头并进,既要打造单品类的投研能力,还要具备多资产的配置能力。”

二是优秀的销售服务能力。金志刚表示,过去经验表明,虽然有不少基金获得了不错的回报,但很多个人投资者并没有享受到这些成果,核心原因就是容易犯追涨杀跌的错误。

“基金销售后续服务不到位是过去基金行业一直存在的问题,公募业务要面向很多个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后续服务将是一个困难、长期的过程。”金志刚表示,未来在基金销售过程中,会坚持以投资为本,坚持以逆向思维做好销售,让更多持有人慢慢享受到长期投资积累的好处。“我们希望公司在销售行为、投资行为方面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公司。”

第三是产品的研发能力。“产品是连接投资和市场的纽带,研发能力不是仅仅设计几个产品,而是要具有市场前瞻性,所以也叫产品的战略研发能力。”

第四是运行保障能力。合规风控能力,后台运营能力是公募业务良好持续发展的保障,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必须高度重视。

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这就是金志刚和他执掌的公募业务的笃定与坚持。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